審判主快來的覺醒(瑪三1~6)

審判主快來的覺醒(瑪三1~6)

從瑪二17至三5是一段相關的整體經文,是傳達主快來的信息。

1.神的公義被人質疑(二17)

以色列人完全不醒覺他們的『言語使耶和華厭煩』(《新譯本》),「厭煩」的意思是「不斷勞力去工作而獲得」,這表示以色列人正是不斷地努力去違約犯罪,因此使神厭煩,而最終他們這種「多勞多得」的結果,就是換來神的審判!

以色列人所犯的罪花樣百出,他們每次對神的質問就顯示出他們是活在自以為義、靈性沉睡的罪中,因此他們向神質問:「我們怎樣使祂厭煩呢?」(《新譯本》)於是先知指出他們對神所做的兩項誣蔑:

(1)   神以惡為善,准許行惡者存在,並喜悅他們的惡行。

(2)   神不是公義的神,世間並無公義可言;雖然神是公義的,祂卻不理會人間許多不公不義的事情,祂只是一位「不食人間煙火」的神。

當神沉默時,人便會多說話,更以為神的緘默代表祂容許人的犯罪行為,這通常是人的藉口,尤其是他們的利益受損時,便對神作出指控,把他們的損失統統歸咎於神。另外,他們或者以為「先發制神」,先對神提出控訴,就能逃避將來的審判。

2.神的公義藉使者顯明(三1~4)

神未有立刻回答以色列人的質問,祂反而宣告祂要差派祂的使者進到他們中間,藉著他們的來臨,顯明神的公義。

(1)   預備道路的使者(三1上)

當以色列人以為公義的神不會來臨的時候,神便宣告祂很快會臨到,祂並且要差派祂的使者做開路先鋒,這正像皇帝出巡前必有的準備,這位預備道路的使者向人宣告王的臨到和安排各項的預備工作,而他的出現就代表王必快來,沒有人再敢問「王甚麼時候來?」反而他們趕緊要做的,乃是如何快快準備迎接、面對王的蒞臨。

(2)   施行煉淨的聖約使者(三1下~4)

當預備的工作完成後,以色列人「所尋求的主」,就是他們所認為,不會臨到他們當中的「公義的神」,祂要親自臨在祂的聖殿和祂的約民中間(結四十三1~5),但祂的來臨是十分迅速和突然,是人未曾想過和不能猜測的,這「忽然」來臨的發生,有不祥之感,因「忽然」常與災難相連(例如:賽四十七11,四十八3;耶四20等)。

「立約的使者」或叫「聖約的使者」,他是第二位使者,是與聖約的訂立有直接的關係,但若從前瞻未來的角度來理解,「聖約的使者」便是那一位將要來與以色列人另立新約的彌賽亞(耶三十一31~34;結三十四20~31,三十七24~28)。

『你們所仰慕的』是一句諷刺以色列人的說話,因他們所仰慕的聖約使者是迅速和突然的來臨,祂的臨到先要帶來審判(結三十四17、20),然後才施行拯救(結三十四22~31),因此,作惡的人期望主來臨的日子,必成為他們被審判的日子!這日子的出現,是沒有人能當得起的!『誰能當得起呢?』『誰能立得住呢?』這兩句發問的說話,在修辭的表達上,是期望否定的答覆,這也是必然的結果,因為沒有人能在主顯現的時候當得起或站得住,即是沒有一個人能通過神將要實施的嚴厲考驗!

先知將神的顯現比喻為『煉金之人的火』和『漂布之人的鹼』,表示祂要親自進到約民當中施行煉淨的工作,火和鹼是煉淨用的燃料和潔淨用的原料,是為了除去渣滓、雜質、骯髒和污穢,並不是要用來做毀滅全地的工具;經過火和鹼的煉淨後,背約作惡的人必被洗淨除去,忠誠守約的約民必能潔淨更新。

耶和華也是冶煉金銀的師傅(賽一25;耶六29~30;結二十二17~22),祂要像煉淨金銀一樣熬煉利未人(包括祭司群體),先從領袖開始,然從再推及至以色列人,惟有經過這一個由上至下的煉淨過程,才能真正做到潔淨的果效。煉金者對被提煉的金銀有很高的期望,盼望在最後能熬煉出純淨的金或銀,變得光亮照人,甚至可以反照煉金者的面貌;同樣,神對祂的約民也有很高的期望,我們有沒有覺察呢?我們又是否能夠在生命中反照神的榮光呢?

當利未人被神潔淨後,他們就可以「憑公義獻供物給耶和華」,這是指他們有正確的態度向神獻祭,但亦可以說他們『知道向上主供獻合宜的禮物』(《現代中文譯本》),即是他們懂得用正確的方法或禮儀向神獻祭,例如:不再以殘缺的祭牲獻給神、不奪取當納給神的十分之一;以上兩個意思都應該是利未人經歷煉淨後的必然改變。

3.神的審判必要快來(三5)

神正式回答以色列人兩項誣蔑的控訴,這節經文所用「臨近」、「審判」、「見證」的用詞,展示一幕法庭的場景,以色列人誣告神的不公義,神就把他們不公義的所作所為列舉出來,包括宗教和道德的罪行。

因著以色列人不公義的罪行,神要親自與他們「面對面」(「臨近」的意思)對簿公堂,以色列人質問神的公義(justice),但換回來的卻是神的審判(judgement),神不單只是施行審判的審判主,也是在審訊中作證的見證人(瑪二14;耶二十九23),因為祂是最有資格、最有技巧和最專業 (『速速』原文的另一意思)的證人,可見神的指證都是有根有據的。

以色人對神的質問(二17),表達他們對彌賽亞降臨應許的懷疑,並認為神不會臨到他們中間,因此而肆意作惡犯罪;但神藉先知清楚傳講信息:審判的主必要快來!若以色列人仍不悔改,他們必要得著被神煉淨、被神指證和被神審判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