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以祝福代替咒詛(哈該書2:10-19)

背景回顧及前文簡述:

波斯王居魯士元年(536B.C),以色列人第一次從被擄中歸回耶路撒冷,開始重建聖殿,但建殿過程受到攔阻,未完工就停止,直停到波斯王大流士第二年(520B.C)(斯1:1-5、斯4:24)。這16年來,以色列民已漸漸將重建聖殿的重大使命置之腦後,他們只顧及建設自己家園、滿足眼前生活需要,但聖殿荒廢的同時,百姓生活也依然艱難,沒有平安。

神藉先知哈該向以色列民發出責備(該1:1-11)、應許(該1:13)、激勵(該2:1-9)的信息。神責備以色列百姓未將神擺在首位,受患難困苦便是因為不蒙神祝福。神激勵他們重新起來建殿,應許與他們同在,勉勵領袖所羅巴伯和約書亞剛強作工、不要懼怕,應許這殿將來的榮耀大過先前的榮耀。大流士王第二年6月24日以色列民恢復重建聖殿的工作(該1:15)。

 

今日經文信息(哈該書2:10-19):

大流士王第二年9月24日,也就是開始重建3個月後,神的話再次臨到哈該。這話分為兩方面內容,一是警示(10-14節)、二是賜福的應許(15-19節)。

我們喜歡聽祝福的信息,不妨先看神賜福應許這部分(15-19節)。神首先再次提醒百姓回顧這些年困苦、缺乏的日子,神甚至使用旱風、黴爛、冰雹為要使百姓回轉歸向祂,可是百姓卻“仍不歸向我”。然而我們的神是守約施慈愛的神,這是百姓最美的盼望。神說“從今日起,我必賜福與你們。”重建聖殿,意味著神要使百姓的心意重新回轉,以神為中心,以神為優先,神的祝福就臨到了。

不過,在這段賜福應許前面,一段警示的信息(10-14節)則是格外耐人尋味。神特意要向祭司問律法,關於獻祭制度中聖潔的條例。東西不會因碰到聖潔之物而成聖,但會因碰到不潔之物而被玷污。聖殿要潔凈,獻上的祭要潔凈,不容有任何污穢。若沒有潔凈的來源,所作的一切都不會蒙神喜悅。這裏仍是在提醒聖殿的重要性,然而透過外在的殿以及獻祭禮儀,卻必須是人向神心靈清潔且真誠的敬拜、悔改、順服、歸向神。

 

信仰省思:

  • 建殿究竟有何等重要?聖殿代表神的同在、是敬拜、奉獻、認罪,以神為中心的表達。對於基督徒,每一個信徒的心靈就是神的聖殿,藉著聖靈的內住顯明神的同在。

  • 省查我們心靈的聖殿,是否早已荒涼?裏面的聖殿是否建了一點,就荒廢停滯了,灰心、軟弱、疑惑等充滿內心。哈該書正是提醒自己,不要再停滯下去,是時候起來建殿了,藉著讀經、禱告、敬拜、奉獻,與神建立美好的關係。

  • 省思我們思維與行事的優先次序,是否以神為主、為首?是否行在合神心意的路上,遠離試探、污穢,以至得蒙神祝福?

 

禱告:

求主提醒我們、激勵我們,使我們能覺悟到自己屬靈生命狀態,要決心起來建造心靈的聖殿,藉著讀經、禱告、敬拜與奉獻,用神的話語建立自己的心靈。也檢視自己言語行為是否清潔、是否良善,保守我們行在神的道中,活出神兒女的樣式,得蒙神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