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心同胞(尼希米記1:1-7)

提示:
*以斯拉記與尼西米記:早期是被合為一卷。俄利根教父是所知最早將這兩卷書分開的作者:以斯拉壹書及以斯拉貳書。
*這兩卷書記錄了神的百姓如何從巴比倫歸回到立約之地。
*神的百姓經歷了兩次被擄及三次歸回:
第一次被擄:北國以色列被擄
第二次被擄:南國猶大被擄
第一次歸回:由所羅巴伯帶領
第二次歸回:由以斯拉帶領
第三次歸回:由尼希米帶領

今天vv1-4經文主題:尼希米關心/了解/耶路撒冷的光景。
(vv5-7納入明天分享~vv5-11為尼希米禱告的完整內容)

經文重點:
*尼希米人在異邦(他沒有隨第一次/第二次歸回隊伍返回家園),但非常關心自己的家園。他嘗試用可能的管道了解耶路撒冷的情況。
*尼希米了解歸回的百姓「遭大難,受凌辱」,「城牆拆毀,城門被火焚燒」之後,心裡感到非常難過。他難過了好幾天。在那幾天裡,他也禁食禱告。

小結:
1 神的應許必定應驗~被擄70年返回家園。
2 產生行動前,是從關心、了解、禱告開始。有了負擔,就會有行動。
3 尼希米是王的酒政。不可能回去救濟。相信在無奈的情況下,唯有把一切感受帶到神面前。神會如何帶領,沒人知道。

信仰反省:
1 我關心的是那些事?(例如:印度族群)
2 開始嘗試了解,放在禱告中。(例如:參加相關禱告會,投入印度短宣隊,收集代禱事項或手冊-實際為印度禱告,為印度事工奉獻…)
3 神感動我全心投入該事工?
4 尼希米有一點很值得我們學習:他很關心他們的處境,雖不在他們當中,但他可以感同身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