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恩的長子(希伯來書12章14~24節)

本段落的警誡是針對具有猶太背景的信徒們,提醒他們要一起追求和睦與聖潔。八福提到:「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神的兒子。」,一個群體若能以追求和睦為目標,這團體大概會願意共同遵行神的誡命,也願意常常在神面前認罪,就能如同神的兒子耶穌一樣過聖潔的生活。

但作者也提醒信徒們要「謹慎」,在團體中要彼此扶持,因為畢竟人人都有罪,雖然心裏想要追求聖潔,但有時仍會不小心沾染了污穢。例如:突然有不潔的思想;或許有說謊、嫉妒、驕傲等類的態度;甚至有不道德的行為。若群體中有這樣的人,要趕快提醒、鼓勵他們,不要讓這些負面的思想、態度、行為,影響整個團體,那會像原本在土壤中的病毒被樹根吸入,然後慢慢被樹幹細胞組織吸收,最後導致整棵樹生病而死。就像以上所述那些不聖潔的作為,將使整個群體受虧損。

因為讀者熟知舊約,所以將「以掃」為例證告誡他們:以掃原本是雙胞胎的長子,他可以得著雙倍的遺產、得著父親的祝福。只因為累昏了,要求弟弟雅各把煮好的紅豆湯給他喝,卻被心機重的雅各,趁機要求哥哥將長子的名份讓給他。沒想到近視短利的以掃,因一點點食物竟把自己長子的名份賣了,後來雖然懊悔自己的無知,流著淚苦求父親的祝福,但還是無法得回被他輕視的貴重身份。這也提醒我們,不要把神重價的恩典,當作可任意糟踏的福音。不要以為只是個小小的想法或意念,有時後果是我們難以承擔的。

接者經文將西乃山與鍚安山做比較,重提在西乃山所發生的事(出十九章16 -25節),百姓與摩西站在山下,看見火焰、密雲、黑暗、暴風;聽到甚大的角聲、及神回答摩西的聲音,眾百姓都害怕。神也警告他們不要靠近西乃山,恐怕百姓因不聖潔就被擊殺,整個畫面呈現出使得摩西也恐懼戰兢的景況。就在百姓懼怕戰競中,神在西乃山上向眾百姓頒佈十條誡命,這可謂是舊約也是前約,而百姓自此兢兢業業地守著十誡。

但耶路撒冷城所在的錫安山,卻顯出不同的景現,那是聖殿被建立的地方,聖殿裏有約櫃,代表著神同在的地方。但其實當主前586年聖殿被巴比倫人毀滅之後,即使後來猶大人歸回建殿,但約櫃已經不見了,聖殿的至聖所裡空無一物。可是神仍然愛人,祂知道人無法守住舊約,因此為了與人另立新約,差派耶穌成為神與人立新約的中間保證人。創世記第四章提及被哥哥殺害的亞伯,他所流下無辜人的血從地裏向神哀號、控告他的哥哥該隱。但耶穌為人們被殺所流的寶血,卻能為千千萬萬人贖罪,讓我們得以親近這位神。天上的耶路撒冷城就是天國,那裏有神、千千萬萬的天使、以及所有相信耶穌,且名字被記錄在天上的眾聖徒,有幸得以參加神同在的天國盛會。

西乃山使百姓恐懼神,錫安山使百姓親近神;舊的約使人敬畏神,新的約使人得見神。願我們成為追求和睦與聖潔,敬虔愛主,成為住在新約中,與耶穌一同成為蒙受神恩典的「長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