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的管教(來十二:1-13)

12:1 我們既有這許多的見證人,如同雲彩圍著我們,就當放下各樣的重擔,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
12:2 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他因那擺在前面的喜樂,就輕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難,便坐在 神寶座的右邊。
12:3 那忍受罪人這樣頂撞的,你們要思想,免得疲倦灰心。
12:4 你們與罪惡相爭,還沒有抵擋到流血的地步。
12:5 你們又忘了那勸你們如同勸兒子的話,說:我兒,你不可輕看主的管教,被他責備的時候也不可灰心;
12:6 因為主所愛的,他必管教,又鞭打凡所收納的兒子。
12:7 你們所忍受的,是 神管教你們,待你們如同待兒子。焉有兒子不被父親管教的呢?
12:8 管教原是眾子所共受的。你們若不受管教,就是私子,不是兒子了。
12:9 再者,我們曾有生身的父管教我們,我們尚且敬重他,何況萬靈的父,我們豈不更當順服他得生嗎?
12:10 生身的父都是暫隨己意管教我們;惟有萬靈的父管教我們,是要我們得益處,使我們在他的聖潔上有分。
12:11 凡管教的事,當時不覺得快樂,反覺得愁苦;後來卻為那經練過的人結出平安的果子,就是義。
12:12 所以,你們要把下垂的手、發酸的腿挺起來;
12:13 也要為自己的腳,把道路修直了,使瘸子不致歪腳,反得痊癒。

在成長的過程中,我們都有被父母管教的經驗。也許是被杖責打,也許是面壁思過,甚至只是言語的責備,可能現在回想,我們能夠明白父母當初的苦心,但在被責罰的當下,心中免不了覺得難過、委屈和不舒服,甚至比較負面思考的人,就會懷疑自己不是父母親生的。

然而,當我們在父母的管教之下,身心發展漸趨成熟,我們就能夠明白,父母當時的管教,實在是出於對我們的愛。就像一個年幼的孩童,因為好奇想要去摸火,必然會被他身旁的大人阻止,他若屢勸不聽,定會遭到責罰,但這不是因為大人們討厭這個不聽話的孩子,而是出於對這孩子愛的保護,避免他受到更大的傷害。

我們剛信主的時候,在屬靈的生命上是新生的嬰孩,那時天父對我們也像慈父般溫柔,但隨著年日漸增,我們的屬靈生命開始成長後,父親對待我們的方式,自然也不會再停留在對待嬰兒的方式,祂會開始對我們的行為有所規範和要求,可能信主前我們習慣抽菸喝酒的,為了愛惜聖靈的殿,決定改掉這樣的習慣,可能過往習慣出口成髒,為了聖經上說「汙穢的言語一句都不可出口」,要改變自己說造就人的好話,也可能我們習慣說些無傷大雅的小謊,卻在明白撒旦是說謊者之父,我們決定以後都說實話。

這些罪惡的習慣,若非出於聖靈的光照,我們很多時候不自覺,有時候即便聖靈光照,我們因習慣這樣的生活方式,不願意改變。但這樣罪惡的方式,會使我們離神的聖潔甚遠,因此,為了幫助我們能成為和祂心意的兒女,上帝有時會出手管教我們,如同祂最後讓外族人滅了南北國一樣。以色列人在當時雖感到痛苦難過,最終卻明白是出於神的公義,也徹底的棄絕偶像。

今日,我們的生命是否也正面臨上帝的管教,心中曾否浮起「神真的愛我嗎?」的懷疑,但想想過去我們領受的恩典和慈愛,就該知道神對我們的愛是真實的,也要相信這樣的管教是為了幫助我們在她的聖潔上有份。所以,管教雖然是痛苦的,但要相信,這樣的過程是幫助我們成長的必經過程,也許會感到疲憊無力,但要相信上帝的管教,是出於愛的目的,並堅持順服下去,就會看到美好的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