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主回轉,神掌權(耶利米哀歌5:17-22)

耶路撒冷的傾毀,先知在混亂的悲痛中,看到統治者變成奴隸、祝福變成咒詛、富足的變成乞討的,繁華成為荒涼….。他深刻體會到,除了神和祂的寶座,沒有永遠長存的。因此即便是耶路撒冷蒙塵,聖城被毀,神的寶座卻永不動搖,祂是公義、信實、榮耀的主,祂仍然在歷史中掌權、祂才是真正的統治者。回到現實的悲愴,先知再次提問「祢為何永遠忘記我們,為何許久離棄我們。」(20)在這極深的黑暗處,先知看到了從神來的亮光與盼望,是猶大得罪神離棄神,造成今天的苦難,因此先知向神禱告祈求「耶和華阿,求使我們向祢回轉……求祢復新我們的日子。」即使百姓連悔改的力氣也失去,向神求憐憫,渴望生命被更新,回復跟神親密的關係,必然從禱告中經歷主恩典重新得力。神沒有轉動的影兒,什麼時候神的百姓向神悔改歸向神,什麼時候神就轉向他們。

哀歌看似在消極的語句裡做結束,卻是在祈禱中閃爍著希望的光芒。

 願新的一天,讚美主的話常在我的口中,願禱告如長雙翼帶我飛向神的心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