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的信實(耶利米哀歌5:1-16)

這是一篇向耶和華神祈禱的哀歌。祈禱中先知流露悲傷與痛苦之情:求神以祂的信實記念猶大被擄的苦況,以祂的慈愛憐憫觀看猶大遭受的羞辱。

先知很清楚猶大遭遇災禍是上帝對罪惡的審判;然而他更深知耶和華神是唯一的拯救,因此仍在痛苦中向神發聲,在絕望裡向祂禱告,向神訴說目前所遭遇的苦況:神的應許與祝福轉變為審判與咒詛,產業歸給外邦人,家庭失去保護,社會失去使用資源的權利,要用錢買自己的水與自己的木柴。反反覆覆依靠埃及和亞述兩大勢力,沒有倚靠信實慈愛的神所帶來的惡果。

猶大在罪惡中被擄受審判,導致生活秩序瓦解社會瀰漫不安的氛圍與脫序,長老不受尊敬,孩童被霸凌做苦工。耶路撒冷破敗的光景,從老到少,無論男女,心中沒有快樂,生命失去尊嚴。

先知反思這痛苦的遭遇是因為從祖先開始就一直積累到現在的罪,這些的罪惡正在神的手中受審判。列祖不在了,神的怒氣與刑罰仍然在沒有悔改的後代子孫身上發作(出20:5  )。因此先知說:「我們犯罪了,我們有禍了。」(哀5:16b)如果只是列祖犯罪而後代悔罪,神不會將列祖的罪降給悔改的後代子孫。若因為列祖罪惡的影響而自己也深陷罪中,神的刑罰是無可避免的(參,結18章)

 

先知在神的百姓被擄的痛苦中,仍然抓住神是信實慈愛的主,向神陳明猶大犯罪的苦況,懇求神的恩典。你是否願意向神陳明自己的罪與在罪裡所遭遇的痛苦?

「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約一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