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袖的影響力(耶利米哀歌4章13~22節)

沿續昨日的經文,看見耶路撒冷城荒涼的景況,詩人指出最大的罪魁禍首是先知和祭司。他們應該是傳達神話語及帶領百姓敬拜神的宗教領袖,卻沒有盡忠職守,而且還一同逼迫、恐嚇先知耶利米;若不是神的保守,耶利米早已死在他們的刀下。先知與祭司應當是可以聽見神話語、看見異象、替人指點迷津之人,但現在他們卻看不見神的心意,像瞎子般不斷在街上來回徘徊,因為不願意選擇神所喜悅的路。他們本來應該是聖潔的,但他們卻故意流無辜之血,以致自己沾染污穢,成為不潔之人。他們好像得了麻瘋病,成為被社會遺棄的一群;使得原本應行使辨別潔淨與不潔淨之禮的人,如今卻成為百姓所厭惡,被驅趕的人。詩人強調不只是百姓要他們離開,神也「親自趕散他們,不再眷顧他們」。

從17節起詩人轉以第一人稱「我」作為主詞,意思是他親眼目睹自己所述的一切。詩人說:我們本來以為倚靠埃及就可以打退巴比倫,沒想到那只是曇花一現的平靜,因此埃及成為「不能救人的國」。後來巴比倫軍隊終於攻入城內,到處追趕擊殺百姓,他們害怕得到處躲藏。詩人形容敵國軍隊移動的速度比「空中的鷹更快」,讓他們無處可逃、四處流竄。即便逃上了山仍被追逼著;逃到曠野也被等候的人一網打盡。猶大國民清楚明白,這已是國家的結局,是耶和華忍耐的日子已滿。

猶大王(西底家)原是被神膏立的,他應是人民的盼望、人民的寄托,百姓認為「必在他蔭下,在列國中存活」;但他後來卻被敵軍抓到坑中,成為毫無希望、國家悲慘命運歷史中的末代君王

最後詩人也提醒以東人不要高興得太早,這個苦難在未來一定會臨到他們。因為當耶路撒冷城陷入困境時,他們不但沒有幫忙,反倒在旁瞪眼看。先知俄巴底亞形容:當神審判完耶路撒冷後,接下來就要懲罰以東,因以東是猶大的兄弟。當猶大面對遭難的日子,這位兄弟(以東)不只在一旁觀望,還趁火打劫,與敵人同夥搶奪猶大的財物,所以神說:會除滅以東的智慧人、聰明人,必要「懲罰你的罪孽,揭露你的罪惡」。

相信猶大國處在將被滅的景況,錯誤的領袖及領導方向是脫離不了的關鍵。先知與祭司並沒有按照神的吩咐而行,空有領袖之名卻失去了生命榜樣的影響力。約翰‧麥斯威爾在「領導的黃金法則」一書中提到:領袖自己才是最難領導的人。他認為領導者通常是自己最壞的敵人,因為領袖看自己不像看別人那麼清楚;領袖常嚴以待人,寬以律己。所以他提醒領袖們,要試圖帶領別人前,需要先學會領導自己。他也力行以下四件事:一、先學習真心服從別人的領導,才能成為善用權限的人。二、培養好品格與自律的精神,才能避免犯下後悔莫及的行為。三、要有磨練堅忍的精神,等候成熟的跟隨者,才能同心完成目標。四、追求負責的精神,首先不要太信任自己,願意接受別人的忠告。

求主幫助目前處在各類領袖位份的弟兄姐妹,更加謹守遵行神的話,帶領同事、同工走在主的正道上往前行,對社會或教會產生正面的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