倚靠世界就成為世界的奴僕 (列王紀下24:8-17)

中國唐朝皇帝唐太宗對其又愛又恨的大臣魏徵死時,曾經傷心說過:「夫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古為鏡,可以知興替;以人為鏡,可以明得失。魏徵逝,朕亡一鏡矣。」係魏徵生前常常諍言勸勉、誡命唐太宗為君之道也。

感謝上帝,福音本事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且神已明明白白地告訴我們世人,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的,叫屬神的人得以完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提摩太後書3:16-17);所以我們基督徒有⸢屬靈的眼光⸥每天養成固定讀聖經、禱告、親近神的生活習慣,神就會透過聖靈教導、督責我們行事為人並與我們蒙召的恩相稱,就不像唐太宗僅靠人諍言致終詫嘆餘生。

耶穌基督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約翰福音14:6);耶穌又曾對眾人說:我是世界的光,跟從我的,就不在黑暗裡走,必要得著生命的光(約翰福音8:12),因此我們基督徒眼睛必須要有⸢光⸥、要有⸢屬靈的洞察力⸥,才可以找著耶穌所說的光。

約雅斤就是眼睛沒有光,也沒有屬靈的洞察力,不但沒有記取他祖父約西亞(遭埃及王法老尼哥殺死)、叔叔約哈斯(遭埃及王法老尼哥擄至埃及終身囚禁死亡)及父親約雅敬(為奴服事巴比倫國尼布甲尼撒王3年及遭聯軍潰敗毀滅猶大國),不依靠上帝及行耶和華看為惡事之失敗教訓,反而約雅斤仍未記取教訓,依然故我效法其父親約雅敬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從列王紀下24章中,我們可以得知猶大王約雅斤,十八歲登基為王,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僅當王三月後,就被巴比倫國尼布甲尼撒王再度揮軍攻城掠地,將他和他的王族家人、王宮寶物及臣僕官員們,均從耶路撒冷擄至巴比倫為奴。哀哉!哀哉!以色列人當不再依靠耶和華時,舊約歷史總是讓我們現今基督徒引以為鑑。以色列人靈命迅速敗壞悖逆,起因為以色列人不再倚靠耶和華,不再遵行耶和華誡命、律例、典章,改投懷送抱緊抓世界的價值觀及權勢,終究被擄亡國。

信仰省思:

  1. 思想我們每天有無固定養成讀經、禱告及默想習慣,省思行事為人是否與蒙召當基督徒的恩相稱。
  2. 當我們知道何謂神的良善、純全、可喜悅的信仰價值觀後,有沒有勇氣不再依靠世界的價值觀,勇敢跨過老我生命的約旦河,領受神豐盛的應許。

禱告:

主啊!祈求祢讓我靈魂甦醒,引領我走前方道路,天天倚靠主賜下的聖靈,不倚靠自己的價值觀,將生命主權交託耶穌基督掌權,活出你給與我生命的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