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的永不放棄 (列王紀下23:35~24:7)

今天的經文主角是約雅敬,但由於經文只有概略的敘述約雅敬,為了讓大家對約雅敬可以有更多的了解,我們需要結合耶利米三十六章的經文來看,才能明白約雅敬為何招來神的憤怒!

在王下二十四:37說,『約雅敬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效法他列祖一切所行的。』而在耶利米書卅六1~3,神的話臨到耶利米,吩咐耶利米取書卷,將神要攻擊以色列和猶大,並各國的一切話都記在上面,或者猶大家聽見神想要降與他們一切災禍,各人就回頭,離開惡道,我好赦免他們的罪孽和罪惡』。

然而,當約雅敬只是聽了三、四篇,就已經不能忍耐了,竟然就用刀將記載神話語的書卷割破,不止如此,約雅敬還用火燒盡書卷,約雅敬如此做,引來更嚴重的審判,那就是約雅敬的後裔中必沒有人坐在大衛的寶座上;他的屍首必被拋棄,白日受炎熱,黑夜受寒霜。

在王下廿四章1~3,讓我們看見巴比倫帶著已經臣服於它的猶大鄰國來圍攻猶大,猶大根本無法抵擋巴比倫的攻勢,於是約雅敬被擄,並被帶到巴比倫去(代下卅六6)。這都是因為約雅敬硬心,不願意聽從神的結果!

從今天的信息,我們可以看見神從不放棄人,約雅敬雖然行耶和華看為惡的事,但是神還是吩咐耶利米把祂的話寫在書卷上,讓王與百姓可以聽見,『或許』各人就可以回頭離開惡道,請注意!神是全知、全能的,但祂仍然不放棄,堅持把祂的話傳給猶大,從中可以看到祂對自己百姓的永不放棄!

神的全知、全能,並沒有讓祂放棄對百姓的愛,祂仍不斷的把自己的心意顯明出來,目的只有一個,就是希望讓百姓的心可以悔改,那麼身為神子民的我們,是不是在傳福音的事情上,也應該效法神那永不放棄的心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