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西亞的生命榜樣(列王紀下23-25-34)

今天開始的經文,我們在前兩天已經先引用過了,是有關約西亞王的評語:

「在約西亞以前,沒有王像他盡心、盡性、盡力的歸向耶和華,遵行摩西的一切律法;在他以後,也沒有興起一個王像他。」(25)

這是南北國諸王中,最好的評語—前無古人,後無來者。

之所以會有如此的評語,是因為他~

「凡猶大國和耶路撒冷所有交鬼的、行巫術的,與家中的神像和偶像,並一切可憎之物,約西亞盡都除掉,成就了…在耶和華殿裡所得律法書上所寫的話。」(24)

他辦到其他好君王辦不到的事~

「此外,在伯特利邱壇的壇,就是尼八的兒子耶羅波安所築、使以色列人陷入罪裡的,他也把這壇和邱壇都拆毀了,打碎成灰,並焚燒了亞舍拉。」(15)

所謂前無古人、後無來者,從另一角度來解讀,他執政時期是猶大國歷史的高峰,之後就每況愈下,直到被巴比倫帝國擄去。他的確很英明,進行了不少改革,但可惜的是,這些改革無法延續下去。

信仰省思:
1 《每日活水》提到,他雖然進行了改革,「但這個罪實在太根深蒂固了。…持續在漫長歲月之中根深蒂固的罪,很難在短時間內消除。」它提醒我們:要「時刻」遠離罪,不讓罪有「生根成長」的機會。我們應該牢記這提醒。
2 約西亞王生平事蹟有諸多值得我們學習效法的,值得我們借鏡。重點是:我們在神面前是怎樣的器皿。
3 但願我們的生命能成為身旁人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