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轉的人生(列王紀下23:8-15)

昨天與今天都談到約西亞王的改革、翻新。
昨天重點是信仰生命的翻新工程。
今天經文重點是放在宗教上的改革。

或許王下23:24-25是對約西亞王一生最佳的評語:

「凡猶大國和耶路撒冷所有交鬼的、行巫術的,與家中的神像和偶像,並一切可憎之物,約西亞盡都除掉,成就了…在耶和華殿裡所得律法書上所寫的話。在約西亞以前,沒有王像他盡心、盡性、盡力的歸向耶和華,遵行摩西的一切律法;在他以後,也沒有興起一個王像他。」

這段經文也是這兩天談到約西亞王的事蹟或行動最佳註解。

心得分享:
1 猶大列王中有幾個不錯的王,也進行宗教改革,但沒有像約西亞王改革的這麼徹底。有幾位也有不錯改革,但總是無法除掉尼八的兒子耶羅波安使百姓陷入的那罪。不過,約西亞王做到了。(15)
2 呈如《每日活水》所寫的,約西亞的改革是為了「徹底消除歷經幾世紀以來所累積的罪惡」。今天經文特別提到他處理了所羅門、耶羅波安、亞哈斯及瑪拿西在宗教上所帶來的禍害。(12-15)

信仰反思:
1 像《每日活水》所提問的,「你的生命中是否也有經長時間累積的罪,需要像約西亞一樣進行徹底的改革?
2 神話語在約西亞身上產生如此巨大影響,帶來生命翻轉與實際改革。神的話語在你我身上,是否也帶了巨大的翻轉與革新呢?。

請安靜思想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