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命的見證(加六:11-18)

6:11 你們看我親手寫給你們的字是何等的大!
6:12 那些想要炫耀外表的人才勉強你們受割禮,無非是怕自己為基督的十字架受迫害。
6:13 他們那些受割禮的,連自己也不守律法;他們要你們受割禮,不過是要拿你們的肉體誇口。
6:14 但我絕不以別的誇口,只誇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十字架;因這十字架,就我而論,世界已經釘在十字架上;就世界而論,我已經釘在十字架上。
6:15 受割禮或不受割禮都無關緊要,要緊的就是作新造的人。
6:16 凡照這準則行的人,願平安憐憫加給他們,和上帝的以色列民。
6:17 從今以後,不要有人再攪擾我,因為我身上帶着耶穌的印記。
6:18 弟兄們,願我們主耶穌基督的恩與你們的靈同在。阿們!

一般書信最後的內容,就是整封信的總結之處,保羅在此又特別強調,可見以下內容的重要。

第十二,十三節,保羅再次責備那些強調行猶太律法才能維持救恩的人,只在乎外表人可見的體面儀文,在面對基督信仰核心-受苦的十字架時,他們卻不願跟隨。
保羅接著在14節強調,他不會像他們一樣以外在體面的儀文誇口,唯有我們信仰的核心-十字架,才是真正值得誇口的事情。因為,當救恩成就之時,不只是耶穌基督被釘在上面,而是接受他的人,過往的老我和罪惡,甚至屬於這世界的價值觀、想法、生活方式、喜好,都已經與基督一同被釘在十字架上。

就像一個小偷信主以後,他偷竊的老我就要釘死在十字架上,他要拋棄這樣的習慣和生活方式,也許以前他同行的好朋友,會覺得他信主以後不再偷竊,就不再像他們一樣,甚至他會勸這些朋友不要再偷,要親手勞力作正經事,會讓這些人很難繼續和他做朋友。因此,對這些朋友而言,會覺得是基督教把他的朋友帶走了。

所以,保羅在此強調,一個人能否得救不在乎他是否受了割禮 而是他的生命是否有新生的樣式,不再是過往的老我掌權,而是有基督的樣式,就像17節他提到的他是有耶穌印記的人,代表他已屬耶穌所有,這樣的說法是出自當時的一種習俗﹕主人會用熾熱的鐵在奴隸身上烙下印記,讓人一眼就看出這個奴隸是誰家的。保羅也以此說明,自己是屬基督的僕人,這樣的印記幫助和提醒保羅,活出新造的生命樣式。

這樣身分的認知,也提醒今日的我們,在信仰中我們常拿來和人分享並看重的是甚麼呢?是我聚會多穩定?有多少服事?領多少人信主?還是我上了多少聖經課程呢?
其實,真正重要的是,我們生活的每一天,是否記得自己是因信得蒙拯救,以致我們能靠主活出新生的樣式,也就是這些好行為,不過是新生以後必然的結果,既是如此,我們豈不是應當為著現在能有的好行為,歸榮耀給神嗎?
求神光照我們,省思在我們信仰的見證和價值中,是否能讓人聽到神的榮耀作為,而非我們自己的榮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