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從聖靈撒種(加六:1-10)

6:1弟兄們,若有人偶然被過犯所勝,你們屬靈的人就要用溫柔的心把他挽回過來;自己也要留意,免得也被引誘。
6:2 你們各人的重擔要互相擔當,這樣就會成全基督的律法。
6:3 人若沒有甚麼了不起,還自以為了不起的,就是自欺。
6:4 各人要省察自己的行為;這樣,他所誇口的只在自己,而不在別人。
6:5 因為人人必須擔當自己的擔子。
6:6 在真道上受教的,要把一切美好的東西與施教的人分享。
6:7 不要自欺;上帝是輕慢不得的,因為人種的是甚麼,收的也是甚麼。
6:8 順着肉體撒種的,必從肉體收敗壞;順着聖靈撒種的,必從聖靈收永生。
6:9 我們行善不可喪志,因為若不灰心,到了適當的時候就有收成。
6:10 所以,一有機會就要向眾人行善,向信徒一家的人更要這樣。

今天來到加拉太書的第六章,這卷書主要在論述我們信仰的核心「因信稱義」,此書的形成緣由,是當時加拉太教會的信徒中,有人傳出救恩不只信就好,還必須遵守猶太律法,最明顯的一項就是要求外邦基督徒受割禮。

當時,有些人被這樣的學說迷惑了,所以,保羅第一節就提醒弟兄姊妹要挽回這些迷失真道的人,認清何為真道,也要小心不被誘惑,並說明如此行就是完成愛人如己的大戒命,才是真正的成全律法。但在挽回的過程,不可因此自高驕傲,覺得自己比這些在真道上迷失的人還好,而是要內自省自己的行為是完全否合於神的心意,因為,第五節提醒我們,個人最終都要自己面對神的審判,所以,第七和八節接著說,我們期望生命最終的收穫為何,就當選擇如何生活。

我們希望將來能向神交帳、毫無虧欠,我們就當順從聖靈生活,就像一個以考上第一志願為目標的考生,他一定會安排每天有規律的讀書時間和進度,他也可能暫時停止所有的社交和娛樂生活,只為了專心準備考試,甚至連他的日常飲食都很小心,只為了避免自己因腸胃問題而影響讀書或考試狀況。同樣的,基督徒重生得救以後,要活出基督的生命,保羅告訴我們就是順著聖靈來生活。

在信主以前,聖靈尚未內住在我們裡面,我們是活在惡者的權勢之下,雖有良心使我們分辨是非,但大部分我們都還是按照自己的喜好、標準和想法做決定,但聖靈內住以後,我們就有了依循的標準,這個標準不僅是向律法告訴我們是非,更是能夠賜給我們力量,去做到我們以前所不能和不願做的正確選擇。

今天透過這段經文,幫助我們省思自己重生後的生命,是仍舊體貼自己多一些,還是開始學習體貼聖靈,並定意完全的順服於祂。願神光照我們每一天的生活,都能尋求聖靈的帶領和心意,並能順服在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