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哈與耶洗別(二)列王紀上21:11-19

耶洗別陷害拿伯的過程是一連串心機詭計,她安排兩個指證拿柏死罪的假見證人,然後寫信給城中具影響力的貴冑長老,按照她的計畫舉行禁食大會。藉著宗教的理由,披著敬虔的袈挲,暗藏禍害召聚百姓一同見證拿伯的該死罪行。並且安排無辜的拿伯坐在「顯著的位置」,以便讓可能素未謀面的兩個假見證人順利的指出他控訴他謗讟神和王。

雅哈一時的貪慾,攪動耶洗別邪惡的壞心腸。從王下9:26來看,不僅是拿伯,他的眾兒子也被用石頭打死了,財產繼承無人。因此從法律上看不再有兒子繼承拿伯的產業,因此葡萄園被這對驚世夫妻霸佔過來。在此耶洗別犯了雙重殺人的罪,殘無人道的犯行,正是雅各書對邪情私慾發展出死的警戒「私慾既懷了胎,就生出罪來,罪既長成,就生出死來」(雅1:15)。能不提防個人私慾的危害嗎?

長老貴冑是一群社會道德、正義的維繫者,深具關鍵性影響力,卻成為耶洗別邪惡計謀得以實踐的幫凶。

當面對高層惡事的施壓時,我是同流合污或是表明善的立場?求主賜給我們判斷的智慧與與拒絕邪惡的勇氣。

耶洗別沾沾自喜其邪惡計畫的天衣無縫,但她忘記了神,天上的主正在鑒查她一切的惡。亞哈與耶洗別殘忍的罪行不能不受到譴責,以利亞奉神差遣去傳遞天上的信息,宣判雅哈王朝的崩亡。

在一切所行的背後,神都鑒查輕慢不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