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哈與耶洗別(三)列王紀上21:20-29

從上次亞哈王的放虎歸山,與戰敗的亞蘭王立約(王上二十:23-34)和這次想奪取拿伯的葡萄園,卻因拿伯的拒絕而憂悶不吃飯,可見亞哈王雖有政治才能(他在位22年,王上22:39 說他修造了象牙宮,並建築了很多城邑),卻在道德靈性上離經背道,其處事優柔寡斷,輕易的被耶洗別操縱。“從來沒有像亞哈的,因他自賣,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受了王后耶洗別的聳動,就照耶和華在以色列人面前所趕出的亞摩利人,行了最可憎惡的事,信從偶像。”

 先知以利亞膏以利沙接續自己作先知。神再次用他作代言人對亞哈王發出審判的信息。耶洗別的下場是:“狗在耶斯列(Jezreel)的外郭必吃耶洗別的肉。凡屬亞哈的人,死在城中的,必被狗吃﹔死在田野的,必被空中的鳥吃。”(王上23-24。耶洗別的下場:王下9:33-37。)

亞哈聽見這話…….。”以利亞對王傳講將來將遭受神審判的信息,像一把利刃深深地刺入了亞哈的內心。亞哈不是完全邪惡還可以被神的話觸動內心,亞哈自卑身披麻衣。如果亞哈在早期作王的當時就轉向主,這一舉動將對全體人民帶來靈命的復興,產生巨大的影響。儘管王的信心微弱,神是守約施慈愛的主,還是看到了王心靈的刺痛,因而就垂聽了他的懺悔和悲傷的呼求。神看見亞哈身披麻衣並禁食,就像他後來注意到尼尼微人的身披麻衣並禁食一樣(拿3:5-10)。

默想

亞哈沒有直接下手殺人,他的錯誤是什麽?(參,25-26節)。我是否容易受人慫恿,以致對神三心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