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心轉意的憐憫(何西阿十一:8-11)

11:8 以法蓮哪,我怎能捨棄你?以色列啊,我怎能棄絕你?我怎能使你如押瑪?怎能使你如洗扁?我回心轉意,我的憐憫燃了起來。
11:9 我必不發猛烈的怒氣,也不再毀滅以法蓮。因我是上帝,並非世人,是你們中間的聖者;我必不在怒中臨到你們。
11:10 耶和華如獅子吼叫,他的兒女必跟隨他。他一吼叫,他們就從西方戰兢而來。
11:11 他們必如雀鳥從埃及戰兢而來,又如鴿子從亞述地來到。我必使他們住自己的房屋;這是耶和華說的。

接續昨天傷心欲絕的父親,宣告他兒女將面臨的災難,今天第八節開始,上帝一連問了4句「怎能」,顯示出他內心的掙扎和猶豫,是否真要將這樣的災禍降給他所疼愛的以色列人,接著,他提到自己的「回心轉意」和「憐憫」,用以說明第九節連用「必不」和「不再」使用的傷害行動。

神在8-9兩節的反應,看起來就像一位盛怒之下的父親,因著對兒女的憐惜之情,後悔不將所說的懲罰臨到他們。這樣憐憫的態度,令人想到新約中浪子的父親,對於回家的兒子,所展現毫無條件的接納擁抱,這樣無私的原諒和接納令人動容,然寬容的背後,神所要的只是要屬他的兒女回到他身邊。

所以,在接下來的10-11節,神招聚兒女跟隨自己,他願意將犯罪而流離到埃及,被亞述人轄管的兒女(何八:5)都招聚回自己的身邊,讓他們不再過寄居的生活,也不再被外族統治,甚至是被欺壓的苦日子,而是蒙愛的兒女,回到自己父親的身邊,住在自己的房屋中,受到保護和照顧。這種種的行徑,都顯示出神因「愛」而有的「憐憫」行為。

正因著神對我們「完全的愛」,他的「憐憫」不只停留在「赦免」,更是積極的引導我們正確的方向,呼召我們回到他身邊,免得剛從罪惡中回轉過來的兒女,因著沒有可依循的正確方向,又走回以前的罪惡老路。

今天,透過這段經文也提醒我們,當我們領受了神赦免和拯救的恩典,脫離挾制我們的罪惡,是否有聽到神慈聲呼喚的聲音,我們能否明辨並跟隨神指引的聲音。求神幫助我們,在每天的生活中,都能遵行神的帶領。

今日反思:我是否每天都明白神對我生命的帶領?如果,我還未能明白辨明主的聲音,我該如何幫助自己聽到主的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