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禱告的學習(雅五:13~16」

雅五:13~1613你們當中有遭遇痛苦的嗎?他應該禱告;有喜樂的嗎?他應該歌頌; 14有害病的嗎?他應該請教會的長老替他禱告,奉主的名替他抹油。15 這禱告若是出於信心,就能夠治好病人;主會恢復他的健康,病人所犯的罪會得到赦免。16所以,你們要互相認罪,彼此代禱,使你們得醫治。義人的禱告有很大的功效。

   

這段經文是雅各教導信徒要學習隨時禱告,堅定、不疑惑,才能確切實踐信心與行為並重的信仰生活。他勉勵信徒無論痛苦與喜樂時都要禱告因為在痛苦時應藉著禱告將內心的痛楚與軟弱向上帝陳述,以禱告將心中的苦悶帶到上帝面前,靠著上帝幫助人走出困境,抒解心中的苦楚,因上帝是聽禱告的神;然而,快樂時也應將心裡的喜悅藉著頌讚,還獻予上帝,因上帝是喜樂的源頭,藉著讚美、歌頌,能讓自己長久的停留在主的喜樂中。所以,雅各勸勉信徒應靠著信心,無論痛苦或快樂時,都要藉著禱告來到上帝面前:「你們當中有遭遇痛苦的嗎?他應該禱告;有喜樂的嗎?他應該歌頌(v.13)」。

繼之,雅各又教導信徒,若生病時更需藉著禱告懇求上帝的醫治,又須請教會的「長老」來為生病者抹油祈禱:「有害病的嗎?他應該請教會的長老替他禱告,奉主的名替他抹油(v.14)。」因為,祈禱是基督徒最重要的信仰行為。所以,在軟弱病痛時,應來到上帝面前,藉著禱告來依靠上帝;同時,軟弱病痛時,更需要肢體的關顧與幫助,所以,可以請教會的長老來祈禱、抹油,因教會的長老是牧養群羊的人,他們為主照管群羊的需要,故當請代表教會的長老、牧者來禱告,「抹油」,在當時醫藥缺乏的年代,這油是一種醫藥用的油膏,從橄欖油中提煉出來,有治病的功效。所以,教會的長老、牧者藉著祈禱、抹油來幫助病痛、軟弱的肢體,一方面恢復與上帝之間的聯接增進信心,重獲生命的供應,一方面藉著抹油得著醫治:「這禱告若是出於信心,就能夠治好病人;主會恢復他的健康,病人所犯的罪會得到赦免(v.15)。」『信心的祈禱』乃是指完全的倚靠主、完全的與主合而為一,所以信心的祈禱是蒙上帝所悅納的;所以,無論是病人的信心,或代禱者的信心,若能全心信靠,主必會醫治。雅各又提醒信徒,若是因犯罪而致病,則必須先對付罪,因罪得赦免往往是病得醫治的先決條件。有時人會因犯罪而遠離上帝,只有當人生病時,才有機會安靜下來省思自己和上帝的關係。藉此,人才會想到自己的軟弱、有限,也唯有此時才會發現生命中最重要的,就是認識上帝、親近上帝,也才知道自己確實需要上帝,當其時從反省中,可以幫助人謙卑下來,對生命進行反省,發現自己的不足,而悔改重新歸回上帝的面前,來依靠祂,得蒙赦免,得蒙醫治。
雅各更勸勉信徒要彼此互相認罪和彼此代禱,這些都是在教會中共同生活中非常重要的功課。因為,每一個人都應承認自己是個罪人,是需要上帝寬恕、赦免的罪人。因此,到教會來就是要讓自己謙卑下來,先承認自己是個罪人,祈求上帝的憐憫和赦免,學習謙卑;學習與教會中屬靈的同伴,彼此認罪、互相代禱,唯有如此,才能得蒙上帝的喜悅:「所以,你們要互相認罪,彼此代禱,使你們得醫治。義人的禱告有很大的功效(v.16)。」也唯有當我們與上帝的關係和好,遵照上帝的旨意行事,才能成就上帝的義。因此,當眾弟兄姊妹共處一堂,無論是彼此代求,抑或為人祈求時,都必須要先明白自己是否與上帝保持和好的關係,並對上帝有絕對的信心,祈禱才有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