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誡為富不仁者(雅5:1-6)」

:1~61嗐!你們這些富足人哪,應當哭泣、號咷,因為將有苦難臨到你們身上。 2你們的財物壞了,衣服也被蟲子咬了。3 你們的金銀都長了銹;那銹要證明你們的不是,又要吃你們的肉,如同火燒。你們在這末世只知積攢錢財。4工人給你們收割莊稼,你們虧欠他們的工錢,這工錢有聲音呼叫,並且那收割之人的冤聲已經入了萬軍之主的耳了 5你們在世上享美福,好宴樂,當宰殺的日子竟嬌養你們的心。6你們定了義人的罪,把他殺害,他也不抵擋你們。

   

這段經文描述那些虐待或無視窮人在貧困中的苦難,為富不仁、謬用錢財的人將要遭受的可怕審判:1嗐!你們這些富足人哪,應當哭泣、號咷,因為將有苦難臨到你們身上。 2你們的財物壞了,衣服也被蟲子咬了(v.1-2)。雅各指出他們的罪行:一、他們在末世積攢財寶,以為這些財富可以為他們帶來永恆的享受,但事實上這些金銀在末世毫無用途,反成了罪證:3 你們的金銀都長了銹;那銹要證明你們的不是,又要吃你們的肉,如同火燒。你們在這末世只知積攢錢財(v.3)。二、他們欺騙或掠奪為他們工作的工人,苛扣工錢、為富而不仁,甚至,他們不公不義的惡行惡狀,已傳到上主的耳中:「4工人給你們收割莊稼,你們虧欠他們的工錢,這工錢有聲音呼叫,並且那收割之人的冤聲已經入了萬軍之主的耳了(v.4),」三、他們過著奢侈的生活,尋歡作樂,不僅積攢財富、還濫用錢財,只顧自己追求享受,縱情聲色、貪圖逸樂、隨心所欲;但,卻不知他們反倒是積攢了上帝的忿怒,他們卻將成為上帝所要懲戒、宰殺的對象:「5你們在世上享美福,好宴樂,當宰殺的日子竟嬌養你們的心(v.5)。」四、他們定罪殺害無辜、無助的義人,論斷殘害自己的工人,上帝必不輕饒他們這些惡毒的行為:「6你們定了義人的罪,把他殺害,他也不抵擋你們。因為,真正持守真道的人必定不會依靠錢財,用金錢來行不義,而會遵行上帝的教導:敬神愛人,分享上帝所賞賜的恩典。

 

因此,從這段經文中,我們學習到上帝關心人對財富的運用,教導我們無論是獲取和使用金錢,都應行在上帝的心意中,上帝憎惡盲目的奢侈與自我放縱,上帝喜悅人能有智慧地進行合理的消費,適當的運用金錢,做上帝的好管家!上帝更喜悅人能藉著他所賞賜的財富,實踐上帝的愛,彼此相愛,互相分享,因為:「親愛的 弟兄啊,上帝既是這樣愛我們,我們也當彼此相愛。從來沒有人見過上帝,我們若彼此相愛,上帝就住在我們面,愛他的心在我們面得以完全了(約一4: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