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奉榮耀的主 (雅各書2:1-7)

雅各書2:1-7
2:1 我的弟兄們,你們信奉我們榮耀的主耶穌基督,便不可按著外貌待人。
2:2 若有一個人帶著金戒指,穿著華美衣服,進你們的會堂去;又有一個窮人穿著骯髒衣服也進去;
2:3 你們就重看那穿華美衣服的人,說:「請坐在這好位上」;又對那窮人說:「你站在那裏」,
或「坐在我腳凳下邊。」
2:4 這豈不是你們偏心待人,用惡意斷定人嗎?
2:5 我親愛的弟兄們,請聽,上帝豈不是揀選了世上的貧窮人,叫他們在信上富足,
並承受他所應許給那些愛他之人的國嗎?
2:6 你們反倒羞辱貧窮人。那富足人豈不是欺壓你們、拉你們到公堂去嗎?
2:7 他們不是褻瀆你們所敬奉的尊名嗎?

今天雅各書2:1-7主要告訴我們:相信榮耀的主耶穌基督之弟兄姊妹們,不可以按著外貌對待任何人的真理。
作者雅各在2:1稱呼當時的受信者是我的弟兄們,可見受信的對象是相信主耶穌基督的男女信徒。
接著雅各清楚介紹說明我們相信的是榮耀主耶穌基督,這裏他提醒信主的男女信徒要從主耶穌基督將來會在榮耀中降臨,審判萬族萬民的層面而對待人,這樣我們就不按著人的外貌待人。

於是2:2-4雅各假設有人手帶著金戒指金光閃閃,身上穿著華美亮麗衣服,進入你們崇拜主的會堂;而又另外有一個窮人卻穿著骯髒衣服也進去了會堂;
你們就大小眼看重那穿華美衣服的富足人,對他說:「請坐在這好位上」;
但卻又對那窮人說:「你站在那裏」,或「坐在我腳凳下邊」,這就是你們偏心待人,用惡意斷定人的結果?

雅各緊接著在2:5語重心腸要他親愛弟兄姊妹們,
聆聽他的信息主旨是上帝揀選貧窮人;而當時信主的信徒卻是羞辱貧窮人!
上帝揀選了世上的貧窮人,使貧窮者在信心上富足,並承受祂所應許給那些愛祂之人的國嗎?
然而當時相信主耶穌的信徒反倒羞辱上帝揀選的貧窮人。
後續雅各在2:6-7指出富足人惡行劣跡是欺壓你們、上法庭控告你們、褻瀆你們歸入主名下的尊名。

我們信仰基督與如何對待人是否裏外一致?
身為基督徒的我們是否偏心以貌取人?用惡意斷定人?
檢視我們是屬於信心富足的貧窮人?或是欺壓控告褻瀆信主者的富足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