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更新(雅各書一19~27)

(雅各書一19~27)

雅各書所針對的對象,按著聖經來看,應該是散居在耶路撒冷以外的地區的猶太基督徒,表示這封信是寫主內的弟兄姐妹的,然而雅各書不單寫給當時的猶太基督徒,也是寫給我們現今的基督徒。

從今天的經文,我們可以看到雅各教導人們對於神的道做出兩方面的教導。首先,是言語上,對於神的道,我們應該把神的道聽進到我們的內心,而不是為了捍衛自己的面子,而急於抗拒、辯駁,如果我們內心對神的話語,充滿了抗拒,那麼我們就無法成就神的義。

第二.在行為上,我們必須『脫去』舊人的行為,穿新人,不再讓自己像過去那樣隨從私慾,因為當人內心充滿邪惡的事時,人對於神的道就會掩耳不聽。

所以v21b教導我們,我們必須存『溫柔』的心領受那栽種的道,就是能救你們靈魂的道。「溫柔」在此處形容受教的心,也就是我們要如何讓神的道存在內心呢?就是要有受教的心!如果我們常想用言語為自己的軟弱辯駁,並讓自己的心常被邪惡的事所充滿,以此來抗拒神的道,那麼神的道就無法存在我們的心裡,既然無法存在我們的心裡,那麼神的道也就無法在我們生命中札根、發芽、茁壯了!

雅各並不是要我們只停留在把神的道聽進去而已,他更是要我們成為行道的人,從雅各書這一段經文可以看出他非常看重猶太基督徒在生活如何忠於自己基督徒的身份。這對於我們現今的基督徒而言,也是一個非常重要的提醒,我們如何看重神的道,不單要用心去聽而己,而是更要用生命去活出來,如果只是聽,卻不行神的道,那麼與一般未信主的生命,其實沒有分別!

看看一些基督徒,在電視上公開表示他們在信主之後,仍有婚前性行為,讓當下的主持人感到非常的困惑,因為他知道基督徒要婚前守貞。如果我們沒有活出神的道,那要如何讓人看見神話語的真實以及重要性呢?

反省:

1.     神的話像一把利劍,可以剖開我們的生命,指出我們的問題,為讓我們可以重新被塑造,活出祂的樣式,然而我們的心,如何回應神的道呢?

2.     在我們的生命,神的道佔多少比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