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受試煉(雅各書一:9-18)

1:9 卑微的弟兄要因高升而誇耀,
1:10 富足的卻要因被降卑而誇耀,因為富足的人要消逝,如同草上的花一樣。
1:11 太陽出來,熱風颳起,草就枯乾,花也凋謝,它美麗的樣子就消失了;那富足的人在他一生的奔波中也要這樣衰殘。
1:12 忍受試煉的人有福了,因為他經過考驗以後必得生命的冠冕,這是主應許給愛他之人的。
1:13 人被誘惑,不可說:「我是被上帝誘惑」;因為上帝是不被惡誘惑的,他也不誘惑人。
1:14 但每一個人被誘惑是因自己的私慾牽引而被誘惑的。
1:15 私慾既懷了胎,就生出罪來;罪既長成,就生出死來。
1:16 我親愛的弟兄們,不要被欺騙了。
1:17 各樣美善的恩澤和各樣完美的賞賜都是從上頭來的,從眾光之父那裏降下來的;在他並沒有改變,也沒有轉動的影兒。
1:18 他按自己的旨意,用真理的道生了我們,使我們在他所造的萬物中成為初熟的果子。

 

9-11節像是忽然插入的內容,因為12節又提到試煉,可以和前面形成呼應。然而,這三節所強調的重點,在於無論貧賤富貴,人的一生轉瞬就要過去,就是這樣的概念下,在面對試煉的時候,才會感到有盼望。

我們在經歷許多人生困難時,當下會覺得很難度過,有一部分原因是,我們不知道何時才到事情的完結,感覺受苦之路遙遙無期,當我們知道困難是有期限的時候,往往會覺得比較有盼望。所以,雅各接著在12節告訴我們「忍受試煉的人有福了」。

對一般人來說,經過試煉是一個極痛苦的過程,幸好,主應許通過以後,就可以得到生命的冠冕,是每個經歷試煉者的盼望所在。只是,人常常會誤會,以為「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但13-15節告訴我們,我們所遇到要忍耐的誘惑,看似信心的考驗,其實不是上帝故意為難我們,而是人裡面老我的私慾想要引誘我們繼續犯罪。當老我尚未完全致死時,會在我們的心中萌生犯罪念頭,當我們順從這樣的想法去行,就是活在過犯罪惡之中,最後導致的結果就是死。我們常以為這是出於神的故意刁難,經文卻明白告訴我們,是我們心中的私慾,讓自己犯罪以致帶出惡果。因此,雅各在16節告訴我們,不要被這個錯誤的觀念騙了。

17-18節跟著提醒我們,上帝的心意是要賞賜給我們各樣的美善,他也是至善至美,一切的惡非由他而出。透過今天的經文,幫助我們再次省思,在我們的生命中,是否有個一直重複跌倒的軟弱,那可能就是我們生命中的破口,需要求神幫助我們有能力度過,這非出於神特別的考驗,而是還有罪的問題沒有解決,需要求神幫助我們,能對付生命中的罪。這也是對主愛的表現,當我們願意這樣做的時候,上帝必幫助我們通過這個測試,使我們得到他所應許的生命冠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