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試煉的智慧(雅各書一:1-8)

1:1上帝和主耶穌基督的僕人雅各問候散居在各處的十二個支派的人。
1:2 我的弟兄們,你們遭受各種試煉時,都要認為是大喜樂,
1:3 因為知道你們的信心經過考驗,就生忍耐。
1:4 但要讓忍耐發揮完全的功用(成全的基督徒),使你們能又完全又完整,一無所缺。
1:5 你們中間若有缺少智慧的,該求那厚賜與眾人又不斥責人的上帝,上帝必賜給他。
1:6 只要憑着信心求,一點也不疑惑;因為那疑惑的人,就像海中的波浪被風吹動翻騰。
1:7 這樣的人不要想從主那裏得到甚麼。
1:8 三心二意的人,在他一切所行的路上都搖擺不定。

 

雅各本為耶穌肉身的弟弟,在此卻以耶穌的僕人自稱,除了宣告耶穌是基督的身分,也顯示出他的謙虛。

雅各一開始就勉勵讀者,當遇到試煉時要感到非常開心,因為患難就是信心的測驗題,當我們通過測驗時,就會產生忍耐,當忍耐發揮完全的功用,我們就成為全備的基督徒。我們都期待成為全備的基督徒,故此必須經歷患難,但又擔心自己沒有能力通過測驗,所以,雅各告訴我們一個必勝密技,就是要向神求智慧來度過患難的測驗。

開口求人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這樣做的同時,代表承認自己的不足,讓對方看到自己軟弱的部分,很多人往往卡在放不下面子,而不願意這麼做。但是,雅各在這裡告訴我們,我們祈求的對象上帝,他是「厚賜與眾人、又不斥責人的」,代表神不僅能力豐富,也很樂意將我們所求的賞賜給我們,他不會因此責罵我們,也不會嘲笑我們,何況我們所求,是要有智慧勝過信心的測驗,上帝「一定」會賞賜給我們的。

不過,雅各也在此補充了一個但書,就是要「憑著信心求」,這裡的信心指的是相信上帝有能力解決,也相信上帝樂於賞賜,更包括對神全心全意不搖擺的信靠。常常我們祈求後還感到憂心,有兩個可能,一是我們沒有真的相信上帝有能力,另一個是我們懷疑上帝是否願意垂聽我們的禱告,無論是哪一種,都是第六節經文所說「疑惑的人」,這類的人不是真的相信上帝,很容易受到外在環境改變而動搖,所以,他雖然也有禱告祈求,雅各卻告訴我們,因著他的不信,他就算求了也得不到。第八節更直接斷言,這類意志不堅的人,不只是碰到困難如此,而是平日的生活抉擇就是猶豫不決,不僅很難下決定,就算下了決定也常常會感到後悔。

有一首詩歌叫「神未曾應許」,歌詞提到「神未曾應許,我們不遇苦難和試探,懊惱憂慮,神未曾應許,我們不負許多的重擔,許多事務。」若只看到這裡,會覺得成為基督徒也沒有比較好,相信這個神竟然也無法讓我們安泰度日,然而,副歌接著提到「神卻曾應許,生活有力,行路有亮光,作工得息,試煉得恩助,危難有賴,無限的體諒,不朽的愛。」正好呼應這段經文,當我們遇到患難挫折時,只要向神呼求,祂必賜下充足的恩典和能力,幫助我們度過,使我們經歷祂大能的同時,也通過信心的測驗,使我們成為全備的基督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