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害怕的保羅?(使徒行傳27章12~24節)

接續昨日的經文,百夫長猶流及船長、船主都主張不應該留在佳澳過冬,而是應該轉到另一個不遠,大約只要航行一天的「非尼基」城過冬。於是他們等候些許時候「當南風」一吹,馬上認為是天助良辰,很有把握的起了錨。傳統和合本翻譯為「他們以為得意」,似乎認為保羅是個大外行,還好沒有聽從保羅的話。

但就在起航不久,從克里特島吹來了被稱為「友拉革羅」的東北颶風。這股颶風讓船失去了控制,聖經形容:「船被風抓住」導致「任它漂流」。在這驚滔駭浪的處境中,「好不容易才保住了救生艇」(傳統和合本翻為「僅僅收住了小船」),大家連忙「把救生艇拉上來」,可能小船裏也被灌滿了海水,他們需要同心協力的將海水倒出。再「用纜索捆綁船底」,想辦法將船固定好,如果沒有妥善處理,很可能船會被吹到北非沿岸,那是個滿佈沙洲、並有淺灘的「賽耳底」海域,被當代航海人士稱之為「船隻墳墓」的地方。

在緊急危難的時候船員們「落了篷」,看到這個詞直覺像是「放下風帆」,但似乎與當時的情境不符,因為若是風浪過大,大概會是「扯下主帆」、或「降下主桅」、也有可能「放下海錨」。但不管如何解釋,最重要的目的是,希望讓船保持在原地不動。但不幸地,不管他們怎麼努力,最後只能「任船漂流」。

這可能是艘從北非來的商船,因為埃及的亞歷山大港,是當時為羅馬運送糧食的港口。所以當他們被「風浪逼得很急」後,有學者計算他們在大風大浪中,可能已經過了十一、十二天。隔天為了減輕船的重量,開始將「貨物抛在海裏」,也可能包含自己較重的物品,通通都抛到海裏。但第三天仍沒有果效,又繼續把船上較不重要的「器具抛棄了」。看到此不禁讓人想起電影「白鯨記」裏的畫面:船被海浪不斷沖撞甲板,船身不停搖晃,船員無法站穩腳步,大家為了求生存與風浪搏鬥的景象。

幾天被「狂風大浪催逼」後,又因為「許多天沒有看到太陽和星辰」無法辨別方向,不知道現在身在何處。因此大家的意志消沈,把「獲救的指望都放棄了」。眾人可能因為心情不好不想進食,也可能在那危急的景況中無法煮食,所以「眾人已有好幾天沒有吃東西」。這時候,保羅站起來安慰眾人說:「我勸你們放心,除了損失這條船,你們中間沒有一人會喪失性命。」為什麼保羅有這個確據?因為神的使者親自告訴他:「你必定站在凱撒面前;並且神已把安全賜給與你同船的人了。」

保羅害怕嗎?應該是!否則神的使者不會告訴他「保羅,不要害怕」。我們讀到使徒行傳近乎末了的章節;我們已經看過保羅經歷許多的神蹟奇事;我們也看過保羅在百夫長、千夫長、大祭司面前不畏懼地為主作見證。但當保羅面對死亡腳步臨近時,他仍然害怕,直到聽見使者的話後,他才堅信站立在眾人面前,宣告神必然拯救他們。因此,不要以為屬靈偉人永遠不害怕,他們是與我們有一樣性情的人,只是當他們明白神的話語後,會立刻回轉歸向神,並且藉由他們的經歷成為鼓勵人、勇敢跟隨主的人。保羅在林後十二章提到自己的軟弱,有一根刺加在他的身上,他曾三次求主挪去這刺,但主卻對他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因此保羅繼續說:「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願我們每天也能不斷經歷那加給保羅力量的主,祂的恩典實在是豐富無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