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真理建造家庭

(創卅五16~29)

今天的經文所記敘的是一個家庭的悲劇,第一個悲劇是拉結因為生了便雅憫之後,就過世了,而拉結的過世相言對雅各帶來的衝擊是更大的,畢竟雅各所疼愛的始終是拉結,雖然雅各又獲得一個男丁,但是對於自己所疼愛的太太離開,心裡的難過是無法用言語形容的。

第二個悲劇則是,雅各的長子流便與自己的妾同寢,這是個亂倫事件,聖經告訴我們,雅各是知道這事的,他不單只是知道,他還是事件主角的關係人,相信他心裡面的痛苦,是極大的。兩件事繼續發生,這對雅各而言,無疑是一大打擊,雅各失去自己的愛妻,跟著他「失去」了長子。

因為長子流便竟然和雅各的妾辟拉行淫,以致流便失去「長子」的身份!流便的動機複雜,除了是色情之外,可能還為了得大權,以及不希望辟拉代替拉結而得寵,面對這樣的情況,雅各竟然不發一語,他已失去做父親應有的權柄,因著雅各敢怒不敢言,造成雅各家中分黨的情況嚴重,利亞和辟拉的兒女也互相為敵,同時也造成利亞的兒子和父親的關係更加惡化。

面對這樣的家庭,給我們什麼樣的提醒呢?首先,要「孝敬」父母,父母的養育對一個孩子的成長,佔有很重要的位置,沒有父母的養育,孩子的成長必定帶來很大的問題,甚至會有提早夭折的悲劇發生,所以身為兒女的我們,應當好好的珍惜父母在世時,好好的孝敬他們,不要忘了,孝敬父母是神所頒布的誡命之一。

另外,身為父母,應當按照真理教導孩子,讓孩子明辨是非,更重要的是當孩子出現嚴重的行為偏差時,應當按照真理管教孩子,而不是當作沒事發生,這樣不但會造成家庭成員受到嚴重的傷害,同時也會造成家庭成員彼此之間的不信任,並且帶來仇恨,唯有按著神的真理建造家庭,家庭才能有真正的公平、公義、愛與和平,願耶穌成為我們一家之主,願我們的家都能以耶穌的心為心來建造,好讓我們的家可以成為主恩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