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的應許

神曾經在雅各離家往巴旦亞蘭的路上,在伯特利使雅各經歷祂的慈愛保護並與他立約,應許與他同在,並要帶領他歸回這地(創28:13 – 15),雅各也是許下諾言作為神與他立約的回應,他要以耶和華作他的神,以伯特利作神的殿,并且應許將他所得的一切的十分之一獻給神(創28:20 – 22)。但是當雅各平安回家後,他沒有回到這立約之地,雅各似乎遺忘了與神所立的約。

從巴旦亞蘭回家之後的這段期間,雅各面對著一個家庭的危機,他的兒子用欺詐的手段和示劍人立約,並毀約,看來雅各和家人都已離上帝甚遠。人容易忘記與上帝的約定,上帝卻是守約不忘記對人的應許,因此神提醒雅各(參、創35:1),回到起初經歷上帝恩典的地方,築壇敬拜神。當雅各帶領全家自潔,除掉外邦神,全家歸向神的時候,經歷了生命的另一波高峰,得到上帝給他的祝福—以色列,神再次堅定了給雅各的應許。

神跟人所立的約永遠信守不變,除非人毀約離棄了上帝,否則神永遠堅守所立的約。神現在再次應許雅各的這約,其內容與上帝曾經應許過亞伯拉罕、以撒的約其內容是一致的。他是守約施慈愛的主。

思想

我曾經痛苦,不幸乃至絕望,神的憐憫、安慰臨到了我。他應許我以永遠的愛來愛我,陪伴施恩與我同走過每一個患難。當我正享有一切都是如此順利豐富與平安的滿足,我是否忘記了曾經向神許過的諾言?神是信實的,他仍然記得在基督裡與我們所立下的這永恆的愛約,回家吧,讓我們迎向生命的屬靈高峰,當愛主,單單的敬拜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