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備自己,獻上感恩的祭(創35:1-8)

始祖雅各的一生接近尾聲,即將告一個段落。

雅各延續了「亞伯拉罕之約」。
雅各逃離家園的路途上,神在雅各夢中告訴他說:
「我是耶和華-你祖亞伯拉罕的上帝,也是以撒的上帝;我要將你現在所躺臥之地賜給你和你的後裔。
你的後裔必像地上的塵沙那樣多,必向東西南北開展;地上萬族必因你和你的後裔得福。
我也與你同在。你無論往哪裏去,我必保佑你,領你歸回這地,總不離棄你,直到我成全了向你所應許的。」(28:13-15)

雅各清楚知道是神向祂顯現,堅固他的信心:就做了兩件事:
1 「雅各清早起來,把所枕的石頭立作柱子,澆油在上面。他就給那地方起名叫伯特利( – 就是上帝殿的意思);但那地方起先名叫路斯。」(28:18-19)
2 「雅各許願說:「上帝若與我同在,在我所行的路上保佑我,又給我食物吃,衣服穿,使我平平安安地回到我父親的家,我就必以耶和華為我的上帝。我所立為柱子的石頭也必作上帝的殿;凡你所賜給我的,我必將十分之一獻給你。」(28:20-22)

20年後,雅各帶著神的祝福,逃離妻舅拉班:
耶和華對雅各說:「你要回你祖、你父之地,到你親族那裏去,我必與你同在。」(31:3)

回程路上雖有危機、壓力,但神一路保守。
雅各處理完與拉班、以掃的關係後,神提醒雅各到伯特利敬拜祂,獻祭感恩的祭:
「起來!上伯特利去,住在那裏;要在那裏築一座壇給上帝,就是你逃避你哥哥以掃的時候,向你顯現的那位。」(1)

這是簡單不難的事情。但關鍵是「預備自己」。
出發前,雅各提醒家人要如此預備:
「你們要除掉你們中間的外邦神,也要自潔,更換衣裳。我們要起來,上伯特利去,在那裏我要築一座壇給神…。」(2-3)
他們做了以下的預備:
「他們就把外邦人的神像,和他們耳朵上的環子,交給雅各;雅各都藏在示劍那裏的橡樹底下。」(4)

這裡特別分享兩個重點:
1 神是可以經歷的:雅各特別強調他我經歷的神是聽禱告、保佑他的神。
A 「在我遭難的日子應允我的禱告」(3)
B 「在我行的路上保佑我的那位」(3)
2 要從舊有文化、異教連根拔除,實在不容易,需要時間!
拉結偷走家中的神像。(31:31)第一世紀猶太史學家約瑟夫,在他的文獻中提及這種行為:「無論如何,拉結顯然尚未完全脫離她異教的背景。」
「你們要除掉你們中間的外邦神…。」(2)顯示雅各知道這問題。
後來經文提到:「他們就把外邦人的神像,和他們耳朵上的環子,交給雅各。」(35:4)
*資料顯示,環子是「戴在身上作護身符或裝飾品,是一種異教習俗。」

信仰反省:
1 當信徒經歷神的同在、眷顧與保守之後,我們第一件事情要做的,就是來到祂面前,獻上我們的感恩。請舉出生活實例。
2 獻上感恩的祭不難。關鍵還是在「預備自己」朝見神。內心的預備勝於外表的預備!
3 雅各所信的神是禱告蒙應允、保佑他的神。我們所信的神又是怎樣的一位神呢?
4 檢視自己的生命,是否還有哪些報討神喜悅根深蒂固的思想還沒除掉?是否還有哪些不討神喜悅的性情?

禱告:願神透過祂的話語,天天煉淨我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