謊言之後

創世記三十四:13-24

34:13 雅各的兒子們因為示劍玷污了他們的妹子底拿,就用詭詐的話回答示劍和他父親哈抹,
34:14 對他們說:「我們不能把我們的妹子給沒有受割禮的人為妻,因為那是我們的羞辱。
34:15 惟有一件才可以應允:若你們所有的男丁都受割禮,和我們一樣,
34:16 我們就把女兒給你們,也娶你們的女兒;我們便與你們同住,兩下成為一樣的人民。
34:17 倘若你們不聽從我們受割禮,我們就帶著妹子走了。」
34:18 哈抹和他的兒子示劍喜歡這話。
34:19 那少年人做這事並不遲延,因為他喜愛雅各的女兒;他在他父親家中也是人最尊重的。
34:20 哈抹和他兒子示劍到本城的門口,對本城的人說:
34:21 「這些人與我們和睦,不如許他們在這地居住,做買賣;這地也寬闊,足可容下他們。我們可以娶他們的女兒為妻,也可以把我們的女兒嫁給他們。
34:22 惟有一件事我們必須做,他們才肯應允和我們同住,成為一樣的人民:就是我們中間所有的男丁都要受割禮,和他們一樣。
34:23 他們的群畜、貨財,和一切的牲口豈不都歸我們嗎?只要依從他們,他們就與我們同住。」
34:24 凡從城門出入的人就都聽從哈抹和他兒子示劍的話;於是凡從城門出入的男丁都受了割禮。

 

謊言的背後,往往隱藏著不欲人知的真相。這段經文共有兩個謊言。第一個是雅各的兒子們對示劍父子的謊言,第二個是示劍父子對當地居民的謊言。其欺瞞的做法都是想達成心中不為人知的真正目的,雅各的兒子們說謊,是為了隱藏他們已經發動的殺機,是帶著惡意的欺瞞,為了圖謀更大的惡事,示劍父子的說謊則是隱藏示劍要娶底拿的條件,沒有傷人的意圖,只是為了滿足示劍的私慾。兩種欺瞞的動機不同,卻都招致無法彌補的慘痛後果,再次提醒我們要禁戒自己的口舌不說詭詐的話,以免招致無法承受之惡果。

示劍父子的謊言,其惡果是顯而易見,因著他們的欺騙,全城男子死於非命,這是他們始料未及的。他們父子所說乍聽之下蠻接近事實,割禮的確是雅各的兒子們所開出的條件,可是,他們選擇用隱瞞的方式,假裝是為了全城的利益提此建議,事實上是示劍要娶底拿的條件之一,他故意省略這個重點不提,為的是要說服全城的男子都同意行割禮。可能有人會認為,示劍並不算說謊,只是隱瞞了部分事實,但他故意隱藏不說的點,才是真正的原因,若非擔心別人對此事有非議,他為何不敢大方的承認是為了娶底拿,可見他也知道這個理由不夠正當,甚至可能被人質疑或拒絕,所以,他們只選擇眾人喜歡聽的理由,就是為了達到娶底拿的目的。這就是一種刻意的欺瞞,沒有害人的惡意,卻帶來致命的後果。

若從本章的結果論來看,西緬和利未的謊言可說是十分成功,他們成功騙取示劍父子的信任,讓全城男子都受割禮,並趁他們軟弱時滅了他們,甚至擄掠他們的女人、孩子以及財物,當下看起來他們是得到勝利的一方,沒有甚麼損失和傷害,迦南人也沒有像雅各所擔心的傷害他們全家。但是在創世記四十九章,雅各預言十二個兒子將來的事情時,仍在責備西緬和利未趁怒殺害人命這件事情,更咒詛他們將來必分居在雅各家裡,散住在以色列地中。這個預言式的咒詛,直到以色列人進迦南地時才顯明出來,利未支派沒有自己的土地,是分散在十二支派當中,而西緬支派所得的不是專屬他們的地土,是在猶大支派的地業中間得地為業,都顯示出當時看似成功的謊言,卻造成之後長遠的傷害和影響。

透過這兩個謊言的例子,我們可以看到說謊的動機,無論有沒有傷害對方的惡意,其實都會造成傷害的後果,且是我們難以預料和承擔的。

關於說謊一事,現代很引人爭議的就是“白謊"到底算不算“說謊"?若從動機來看,白謊有其情有可原之處,才會造成許多爭議的話題,但是從今天的經文我們可以很清楚看到,若從結果論來看,謊言就是會帶來傷害的結果,無論我們原本的動機是甚麼,當我們對人不誠實的時候,已經構成傷害本傷。想想我們自己是否也不喜歡被人欺騙的感覺,無論對方是善意或惡意,我們是否都寧願知道真相,卻不願意被騙,尤其是自己最信任和親近的人。提出白謊理論的人,都相信隱瞞真相是對當事者的保護,殊不知我們自以為保護的謊言,在被拆穿的那刻,會讓當事者感到雙重的打擊,其一是受到真相的打擊,其二則是被欺騙的不舒服感和對人信任感的打擊。也再次驗證了說實話才是上上之策。因為,世界上沒有不透風的牆,就像這世上沒有不被拆穿的謊言,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與其造成對方事後的傷害和不諒解,我們是否願意陪伴在乎的人,一起面對這些令人不舒服的真相,陪伴他們走過這一段生命路程,更勝於謊言帶來暫時的保護。

我們都知道說謊不好,從小道德標準觀也告訴我們說謊的錯誤,但謊言依舊充斥在我們的身邊,甚至我們自己有時也會說謊。因為,在我們有限的短淺目光中,我們以為謊言可以得到我們最想要的結果,從今天的經文卻告訴我們,短期內這兩個謊言都達到說謊者想要的結果,後續造成的影響和傷害卻非人所能想像的。就像大衛在詩篇中曾經提到“說謊言的,你必滅絕;好流人血弄詭詐的,都為耶和華所憎惡。"(詩五:6)和“有何人喜好存活,愛慕長壽,得享美福,就要禁止舌頭不出惡言,嘴唇不說詭詐的話。"(詩三十四:12-13)都可以看到說謊言的為神厭惡滅絕,若我們渴想長壽美福就必不說詭詐的話。

因此,求神幫助我們謹慎自己的口舌,能夠說出神所喜悅的誠實話語,不以口犯罪得罪神。也求神光照我們,是否有甚麼謊言是我們不經意就會說出口而不自覺,從今天開始都能面對並改變這樣的話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