赦免的愛

經文:路加福音23章32-43節

金句:「當下耶穌說: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兵丁就拈鬮分祂的衣服。」(路加福音23章34節)

這段經文路加記載了耶穌被釘十字架,耶穌被釘在兩個罪犯之間,正應驗了舊約以賽亞書的預言「祂也被列在罪犯之中」(賽53:12),但耶穌沒有做過一件不好的事,彼拉多也查不出祂有什麼罪,甚至連一旁的強盜都見證耶穌的清白。

當時兵丁拈鬮分祂的衣服、戲弄祂,百姓站在那裏觀看,官府們冷嘲熱諷、嗤笑祂,耶穌卻在十字架上說出了這樣的一句話:「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曉得。」赦免──這是人性的最高點,耶穌在此實踐了祂自己在登山寶訓中所說過的教訓:「要愛你們的仇敵,為咒詛你們的祝福,為逼迫你們的禱告。」(太5:44)

耶穌的話語中充滿愛,祂的心中毫無怨恨與憤怒。十字架上的耶穌,以賽亞書說:「祂擔當多人的罪,又為罪犯代求」(賽53:12)。耶穌在十字架上祂代替我們承受刑罰,好讓我們得著赦罪的恩典;祂代替我們承受一切的疾病以及痛苦,使我們能得著醫治;衪也代替我們承受了罪,使我們得稱為義。

在耶穌兩旁的強盜,顯出世人對耶穌赦免的愛兩極的反應,一個咒罵耶穌,另一個則憑著信心求耶穌在祂的國度中記念他。這讓我們看到有的人是死到盡頭仍不知悔改,有的人則願抓住最後的機會,醒悟過來悔改而得救。耶穌向這個願意悔改的囚犯說:「我告訴你,今天你要跟我一起在樂園裏。」

這讓我們了解到,任何時候只要有人願意悔改,都是上帝所喜悅的。聖經一再地告訴我們,罪人悔改必蒙上帝憐憫、接納。上帝差遣祂的愛子耶穌基督來到世間,為的就是要呼召人悔改回到上帝面前,因此耶穌基督甘心為我們犧牲被釘死在十字架。

Q:你是否能夠從心裏饒恕得罪你的人呢?思想耶穌十字架上犧牲赦免的愛,以及祂所說的話。(路加福音23章32-43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