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相處之道

經文:彼得前書3章1-7節

金句:「你們作妻子的要順服自己的丈夫;這樣,若有不信從道理的丈夫,他們雖然不聽道,也可以因妻子的品行被感化過來。」(彼得前書3章1節)

葛理翰牧師曾說:生命的見證比口傳更具威力。彼得在今天這幾節經文中,不僅教導夫妻的相處之道,也道出了美好生命見證能感化人心。

這7節彼得提到夫妻相處之道,前6節特別教導做妻子的,可以用好的品行來感化不信主的丈夫。順服就是其中之一。妻子並不比丈夫低下,不過,聖經賦予妻子的角色,是順服自己丈夫的領導地位。

彼得在這裏並不是譴責外在的妝飾,而是要做妻子的更注意培養內在的美德。一個婦人若有敬畏神的心,專心仰望神,內心聖潔、溫柔、安靜,以此為裝飾,雖然不胭粉裝扮,同樣也能容光照人。

一個信主的妻子生命純正、敬虔,這是不信主的丈夫自始至終會觀察得到的。一個未信主的丈夫設若從妻子的身上看見了信耶穌的馨香榮美,發現信主的妻子確實與一般未信主的人大大不同,一定有朝一日也會回轉過來願意接受真道。

第7節為教導做丈夫的,丈夫對妻子雖有權利,也有應盡的義務。而順服不僅是妻子的責任,也是丈夫的責任。一個信主的丈夫也得順服於要愛妻子的本分,要敏銳洞察妻子的需要、懼怕和所有感受。

妻子的體力雖比丈夫軟弱,卻是一同承受永生之恩的終身婚姻伴侶,丈夫應該敬重她、愛她。一個信主的丈夫若忽略了這個教訓,難免會妨礙到他與神的靈裏交通,因為人與神的關係不能獨立於他與人之間的關係之外。

Q:所謂生命影響生命,夫妻的關係更是如此,回顧過去一年,你平常的生活言行,讓人對你的信仰如何評價呢?(彼得前書3章1-7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