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錯再錯

經文:士師記21章8-18節

【15節】:「百姓為便雅憫人後悔,……

以色列人在魯莽行事之後,如今為了要補救支派的完整又大費周章,做出了同樣魯莽的行為。他們認為要改變過去的錯誤,現在就應該採取非常的手段來補救。以色列人想到的解決方案,就是要將基列雅比的未婚女子讓便雅憫男子娶為妻。

他們起初因情緒激動而冒失起誓,如今為了守誓言因此卻又要毀滅另一個城邑。基列雅比是在約旦河東岸,屬於瑪拿西支派,基列雅比人與便雅憫人都是同屬於拉結的後裔,而河東的瑪拿西族長又和便雅憫支派有姻親的關係,所以他們沒有派員出兵。

以色列人認為基列雅比城的人於聯軍戰役時不合作,就應該將他們滅亡,留下他們未婚的女子讓便雅憫男子娶為妻。在此看出他們解決困境的方案,與導致困境的行為是同樣的愚蠢。

更諷刺的是,這一連串的悲劇是以一個女子受侵犯開始,後又以所有的支派都通過綁架處女給便雅憫人做妻子為終。這段經文又再一次的指出,在這最後黑暗時期,從開始到末了,人們任意而行的詭異錯謬行為。

Q:當人受罪的纏累做出錯誤的行為時,要如何才能解困導正?(士師記21章8-18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