勿以血氣行事

勿以血氣行事(士20:12~19)

本日的經文所記載的,就是承接上一段經文所發生的事,一位利未人到基比亞的地方住宿一晚,但基比亞中的匪徒就攻擊他所住的地方,利未人感受到自己的生命受到威脅,情急之下把自己的妾推出去,以致他的妾被基比亞的匪徒強姦致死。

於是這利未人就把自己的妾的屍體切成塊子,傳送到以色列得為業的全地,所有的以色列人,除了便雅憫之外,當他們得知這消息時,他們都如同一人,想為此事向基比亞人報仇。

但是這件事有一些問題,是我們必須要注意的,首先,這利未人雖然說出的是事實,但並不是全部的事實,至少他沒有說出自己的妾,是因為被他推出去才會遭受到這樣的虐待;第二.他扭轉了事實,因為並非所有的基比亞人都參與在這個事件中;但是他現在卻將所有基比亞城(匪徒以外)的人都捲入其中;第三.以色列人沒有求問神,當以色列人聽了利未人所說的話之後,他們並沒有求證,這是一個人命關天的重大刑案,更是需要「探聽、查究、細細的訪問」,以確定利未人所說的都是正確無誤的,但是他們沒有這麼做,如今在沒有問神、沒有證據的情況下,以色列人打定主意,要攻擊基比亞城。

在以色列準備攻打前,他們要求便雅憫把人交出來,但因為以色列根本就沒有經過「探聽、查究、細細的訪問」,所以便雅憫人的決定是可以預知的,一場本來可以避免的戰爭,卻因著血氣,而帶來可怕的悲劇。

同心原本是好的,以色列如同一人,這表示他們全部上下一心,但是當這個同心沒有真理為基礎時,那麼這個同心所帶來的將是毀滅性的災難,求神讓我們在同心的事情上,常常以神的心意,做為我們同心的基礎,好讓我們的同心可以榮神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