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的內戰

士師記20:1-11

以色列全國面對基比亞人所犯的大惡,一起對付這惡。他們願意齊心對付罪惡是值得稱道的。經文也三次說到「他們如同一人」(v.1, 8,11)。又說「從但直到別是巴,以及住基列地的眾人都出來」(v.1)。支派聯合唾棄罪惡打擊犯罪,是多麼美的一件事,只是以色列在求問上帝之前,就已決定要用開戰的方式來處理便雅憫支派對於罪惡的縱容。一宗任意而行的罪行即將引爆另一場任意而行的殺戮。在此不禁要從歷史看以色列人真的合一,真的信靠上帝嗎?當以色列被外敵欺壓,士師召聚以色列各支派參戰時,從來沒有看到他們“如同一人”,反而有支派抽離聯盟覺得“事不關己”(士5:17 – 18,8:1,12:1)。現在,他們卻為了一個婦人被基比亞的匪徒輪姦而死,就同仇敵愾,傾巢而出,其結局幾乎剿滅便雅憫支派。

 

默想

1、止息仇恨從知罪、認罪悔改開始,卻勿一錯再錯,終不悔改。悔改歸向神,停止殘酷,熄了仇視。

2、今天許多宗教狂熱份子用慘無人道的暴行對待生命,他們卻說這是聖戰,這是事奉上帝。從以色列曾經有過的這件歷史事件反省,我們有可能因為別人的錯誤,藉上帝公義的名打擊對手,出手卻是離開上帝心意的冷酷殘暴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