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嫉妒惡人

箴言廿四章1-34節
1你不要嫉妒惡人,也不要起意與他們相處;
2因為,他們的心圖謀強暴,他們的口談論奸惡。
3房屋因智慧建造,又因聰明立穩;
4其中因知識充滿各樣美好寶貴的財物。
5智慧人大有能力;有知識的人力上加力。
6你去打仗,要憑智謀;謀士眾多,人便得勝。
7智慧極高,非愚昧人所能及,所以在城門內不敢開口。
8設計作惡的,必稱為奸人。
9愚妄人的思念乃是罪惡;褻慢者為人所憎惡。
10你在患難之日若膽怯,你的力量就微小。
11人被拉到死地,你要解救;人將被殺,你須攔阻。
12你若說:這事我未曾知道,那衡量人心的豈不明白嗎?保守你命的豈不知道嗎?他豈不按各人所行的報應各人嗎?
13我兒,你要吃蜜,因為是好的;吃蜂房下滴的蜜便覺甘甜。
14你心得了智慧,也必覺得如此。你若找著,至終必有善報;你的指望也不致斷絕。
15你這惡人,不要埋伏攻擊義人的家;不要毀壞他安居之所。
16因為,義人雖七次跌倒,仍必興起;惡人卻被禍患傾倒。
17你仇敵跌倒,你不要歡喜;他傾倒,你心不要快樂;
18恐怕耶和華看見就不喜悅,將怒氣從仇敵身上轉過來。
19不要為作惡的心懷不平,也不要嫉妒惡人;
20因為,惡人終不得善報;惡人的燈也必熄滅。
21我兒,你要敬畏耶和華與君王,不要與反覆無常的人結交,
22因為他們的災難必忽然而起。耶和華與君王所施行的毀滅,誰能知道呢?
23以下也是智慧人的箴言:審判時看人情面是不好的。
24對惡人說:你是義人的,這人萬民必咒詛,列邦必憎惡。
25責備惡人的,必得喜悅;美好的福也必臨到他。
26應對正直的,猶如與人親嘴。
27你要在外頭預備工料,在田間辦理整齊,然後建造房屋。
28不可無故作見證陷害鄰舍,也不可用嘴欺騙人。
29不可說:人怎樣待我,我也怎樣待他;我必照他所行的報復他。
30我經過懶惰人的田地、無知人的葡萄園,
31荊棘長滿了地皮,刺草遮蓋了田面,石牆也坍塌了。
32我看見就留心思想;我看著就領了訓誨。
33再睡片時,打盹片時,抱著手躺臥片時,
34你的貧窮就必如強盜速來,你的缺乏彷彿拿兵器的人來到。

箴言廿二17-廿四34是智慧人的箴言,共有30段不同主題的箴言,而這一大段經文作者不詳,教導的風格類似箴言一至九章的模式,而其中的講論卻沒有那麼詳盡。
箴言廿四章1-34節你不要嫉妒惡人,不要為作惡的心懷不平;衡量人心的上帝祂的眼目看顧義人和他的家,要敬畏耶和華與君王。
1-2節作者要晚輩不要嫉妒惡人,也不要起意跟他們相處,理由是惡人他們的心圖謀強暴,他們的口談論奸惡。
3-7節說明智慧的相關主題。
3-4節智慧聰明建造立穩房屋家庭,且知識充滿房屋家庭各樣美好寶貴的財物。
5-6節智慧人大有能力;有知識的人力上加力。要憑智謀打仗,謀士多便得勝。
7節智慧人的智慧極高極寶貴,不是愚昧人所能及的,所以在城門內啞口無言不敢開口。
8-9節說明奸人陰謀家設計作惡,愚妄人的思念意圖是罪惡;褻慢者為人所憎惡。
10節人在患難之日若膽怯灰心喪志,人的力量就微小。
11-12節說明我們要解救攔阻被拉到死地的人,我們如果以事不關己而見死不救,那衡量人心的上帝難道不明白不洞察我們的內心?祂難道不按我們各人所行的賞罰各人?
13-14節作者要晚輩年輕人吃蜜是好的;吃蜂房下滴的蜜覺得甘甜。我們的心得著智慧也是如此。我們如果找著智慧,至終必有善報;我們的指望也不致斷絕。
15-16節惡人哪,不要埋伏攻擊義人的家;不要毀壞他安居之所。理由原因是義人雖然七次跌倒,仍必興起;惡人卻被禍患傾倒。
17-18節我們看見我們的仇敵跌倒遭殃,我們不可歡喜幸災樂禍!恐怕耶和華看見就不喜悅,將怒氣從仇敵身上轉過來給我們。
19-20節不要為作惡的心懷不平,也不要嫉妒惡人;理由因為是惡人終不得善報;惡人的燈也必熄滅。
21-22節晚輩年輕人要敬畏耶和華與君王,不要跟反覆無常叛逆的人結交,理由因為是他們的災難必忽然轉眼臨到。誰能知道耶和華與君王所施行的毀滅呢?
23-34節是智慧人的箴言:
23-25節法官審判時看人情面的偏見是不好。法官對惡人說:你是義人的,
這法官必被萬民咒詛,必被列邦憎惡。而法官責備惡人,必得喜悅;
美好的福也必臨到法官。
26-27節應對正直誠實的,猶如與人親嘴真摯的情誼。
我們要按部就班先在外頭預備工料,在田間辦理整齊,然後建造房屋家庭。
28-29節不可無緣無故作見證陷害鄰舍,也不可用嘴欺騙曲解人意。對人不可以報復。
30-34節說明從懶惰人的田地、無知人的葡萄園,看見荊棘長滿地皮,刺草遮蓋田面,石牆也坍塌了,我看見就留心思想得著訓誨。
接著從懶惰人貪睡的模樣再睡片時、打盹片時、抱著手躺臥片時,指出懶惰人的貧窮就必如強盜速來,懶惰人的缺乏彷彿拿兵器的武裝匪類來到。
我們現在生命的光景猶如惡人的景況?或是智慧義人的處境?
從箴言廿四章教導我們如何面對惡人?又如何處理仇敵跌倒時的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