倚靠神

箴言書16:1-33

敬畏神是智慧的開端,智慧人明白而且遵行神的法則,知道人的道路不由自己,行路的人也不能定自己的腳步。人無法倚靠自己凡是當交託神,因為人可以圖謀事情,但成事在乎神,有自由怎樣自己籌畫,但立定的在乎神。因此我們需要求神指引我們的每一步。一位敬虔敬畏神的人,他必定遠離一切的惡事,在所行的路上,小心謹慎,不偏離左右,不走入歧途。一個驕傲的人,高抬自己,以為自己什麼事都可以做,既是不倚靠神,同時也輕視人,然而「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彼得前書5:5),曾經有人問奧古斯丁,人生最重要的事情是什麼?他回答三次都說是「謙卑」,主耶穌豈不是用自己的道成肉身,教導屬神的人謙卑的功課,「祂本有神的形像…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腓立比書2:6-7),我們也應當以基督的心為心學祂的溫柔謙卑。對於金錢的態度,不要一心只積賺錢財,需要看重行為上的正直。貪財是萬惡之根,唯有敬虔加上知足的心,便是大利(參,提摩太前書6:6、10)。

 

默想

我如何管理錢財,在投資的同時,我有否走在正直的道路上?

我謙卑嗎?在籌畫一切的事情後,我繼續禱告倚靠神而行,還是倚靠自己的聰明行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