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的主動

神的主動(申命記十一章)

申命記,記述摩西四十年以來以色列民所經歷的重大事件,提醒百姓要記得神怎麼帶領他們經歷曠野,並要他們忠心順服神,所以申命記不是重複第一部律法,而是重新解釋,並且重『申』西乃山『命』令~

讓以色列民在進迦南之前,再一次聚焦在神的心意上,以致他們將來進入到迦南地時,他們能按著神的心意生活,好讓他們能在神的應許上享受安定的生活~

在第十一章摩西所陳述的,就是提醒以色列民,神在過去如何拯救他們脫離埃及人的手。如今他們即將預備要攻取神所賜的迦南地,然而神在當中仍然提醒他們,神對以色列百姓過去所說的應許是否能夠實現,在於以色列人是否能夠遵守神吩咐的誡命。

只要他們願意順服,神必定會實現祂所賜下的應許,那麼百姓也必定能通過種種的困難,即便那些敵人比他們強,人數比他們多,以色列人也必定能夠進入到神所賜的迦南地。

順服,其實就是對神信心的表現,若相信神是信實的,那麼順服神就是必然的結果,以色列人可以遵行神的誡命,並不是他們的信心本來就很優質,而是因為神『主動』的向他們顯明,以及神『主動』將祂的話啟示給以色列民,以致以色列民才能產生對神的信心,去遵行神所吩咐的話。

順服與信心是分不開的,然而以色列民之所以可以壯膽,乃是因為神所賜給他們的信心,這信心激勵他們相信神是信實的,這信心讓他們明白前面的困難不在於敵人,而在於自己是否願意遵守神的誡命!神的主動,成為激勵他們往前邁進的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