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的看顧

申命記8:1-20

出埃及後的以色列,舊的思維攔阻他們新的生活,他們念念不忘埃及的肉鍋,擺脫不了奴隸的心態,他們極其需要一番生命的苦煉,以致明白,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話語的力量的基本真理。生命是神所賜,相信祂的應許,並遵守祂的誡命的人可以領受。食物可以維持生活,卻不能保證生命。四十年的曠野生活,幫助他們學習到如何倚靠神的信實和大能,在進入美地之後,才不致心高氣傲,自招滅亡(V.14)

主耶穌受魔鬼試探,叫祂把石頭變為餅時,曾引用申命記8章3節這一節經文抵擋魔鬼(參太4:4)。滿足種種的欲求並不是美滿,賺大錢”過好日子”也不是人生的目標。因為這些並不能滿足我們生命最深的渴望,真正的人生,照摩西所說的,是將自己完全交托給創造生命的神。

耶穌指出祂就是生命的糧(約6:48~51),比以色列人的祖先在曠野所吃的嗎哪更為重要,因為祂就是神的話──道成肉身的基督(約1:14)。人的靈性生命並不是靠食物而保有的,乃是靠神的道。沒有耶穌基督,人就只有屬肉體的短暫生命,而沒有那永生的生命。

默想

神的保謢常被當作是理所當然的事,以色列人在曠野飄流了四十年,衣服沒有穿破,腳也沒有走腫,都是神的恩惠,他們卻沒有為這些的福分感謝神。有哪些事你很順利?甚麼事使你一直受益?甚至於,有哪些家具用了很久卻毫無損壞?我有位這些的賜福而感謝神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