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奇妙的供應

上帝奇妙的供應(路得記二1~23)

當路得離開自己的家鄉,並陪著自己的婆婆回到伯利恆之後,他們必須面對生活上的現實層面,就是如何活下去。因此,路得告訴拿俄米,讓她去到田間拾取麥穗,拿俄米答應讓她前往,畢竟生活所需要的糧食,還是必須取得的。

經文說,路得到了田間『恰巧』碰到本族的人波阿斯那塊田,經文接下去又描寫到,就在同一天某個時分,波阿斯『正好』從伯利恆也來到田間。雖然作者並沒有直接說出這是上帝的引導,但是作者卻要讀者看到這一切的背後有耶和華的掌管,沒有一件事是偶然的,全都是上帝的安排和作為!

接著,波阿斯要路得跟著他的僕人們,並要求他的僕人們不可欺負、羞辱路得,就讓路得在田間拾取麥穗,甚至告訴僕人們故意從麥穗捆中抽出些來,留在地上,任由路得拾去。

在舊約的法例中,容許在收割時給貧窮人在田間收拾麥穗,使他們有糧吃。申命記24:19『你在田間收割莊稼、若忘下一捆、不可回去再取、要留給寄居的、與孤兒寡婦、這樣、耶和華你 神必在你手裡所辦的一切事上、賜福與你。』

耶和華是憐憫人的,顧念貧窮人的上帝,所以律法上有條例照顧那極度貧乏和有需要的人,特別是孤兒寡婦,給予他們若干的權利。

上帝不只用律法來讓人看見祂顧念人的需要,祂更是親自安排一些的巧遇,讓需要的人得到幫助,連一個外邦人的路得,神都會讓她經歷神自己奇妙的供應,儘管拿俄米失去丈夫、兒子,但是神卻親自成為她們婆媳的依靠,神對人的信實不單只在律法上,神的信實更是在人們的生活中彰顯出來!

反思:

1.     我們是否為上帝彰顯信實的管道呢?

2.     神最近一次對我個人的供應是什麼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