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典之路

恩典之路

路得記1:1-22

在士師時代以色列人因犯罪,以致神藉饑荒管教他們。但神仍因與列祖所立的約(利26:41-42)及祂自己的大憐憫,顧念祂的百姓。

大時代的問題,縮影成一個小家庭的故事,家長以利米勒帶著妻子拿俄米,兒子瑪倫跟基連離開家鄉猶大伯利恆,遷居到摩押地,並為兩個兒子娶了媳婦。約十年,不幸的悲劇發生了,丈夫與兩個兒子相繼過世。拿俄米像最終領悟到她的家庭問題根源,來自於離開了神的眷顧,以致招來各樣的苦難,並且神是人至終的恩惠與平安(v.8,9)的所在!於是「她和兩個兒婦就起身要從摩押地歸回。」(v.16),歸回猶大地的伯利恆,這項歸回的決心,是屬乎心靈上的歸回,心靈的甦醒。

兩個寡婦由摩押地返回伯利恆,這是一條恩典之路,神不單甦醒拿俄米的心,在悲苦、錯誤的路上轉回;並且在路途中藉路得顯出她那份不離不棄的愛!還有,當她們二人回到伯利恆之時,「「正是動手割大麥的時候!」,人的心什麼時候轉向神,什麼時候就經歷神那雙慈愛的手,在環境中作出最美善的安排、幫助。

另外,當拿俄米正向伯利恆的婦女們訴說自己的愁苦、「因為全能者使我受大苦。我滿滿的出去,耶和華使我空空的回來,耶和華降禍與我,全能者使我受苦。」(v.20-21)在這份悲苦的人生履歷背後,神正默默的在環境上打開恩典之門,「正是動手割大麥的時候!」一幅很美妙對比畫面:暗自飲泣,哭得淒涼的寡婦正埋怨神不愛她的瞬間,無意的抬頭卻看到等待收割的大麥向她招手--神默然的愛是何等寶貴實在。

默想

因為什麼樣的原因,我的心離開了神?期間,我經歷過生命的哪些痛楚?拿俄米歸回,踏上恩典之路的過程,如何幫助我回轉歸回神的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