掙扎與得勝

經文:羅馬書7章1-25節

【24-25節】:「我真是苦啊!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感謝上帝,靠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就能脫離了。這樣看來,我以內心順服上帝的律,我肉體卻順服罪的律了。

【1-6】在羅馬書的前幾章,保羅一再說明律法對救恩沒有幫助,這樣的立論有可能被人誤會,以為律法本身沒有用,甚至會認為是不好的。所以在本段經文保羅就是解釋律法的真正地位和性質,以及基督徒如何藉著耶穌基督得以脫離律法的關係。

【7-13】保羅在這段經文給我們解釋了律法能將罪顯為罪,但律法本身卻是「聖潔、公義、良善的」。就好像醫學上的X光機能將疾病顯明出來,但X光機本身卻不是病;律法顯出人的罪,但律法本身不是罪。如果人要以律法為惡,是出於人的誤會。

【14-25】整體說來,上面7-12節是講基督徒得救以前的情形,14-25節是講重生的基督徒的經驗,13節是一個轉接的話,合在一起就是解釋基督徒屬靈生命成長過程中的經歷,從過程中的掙扎,到最終得勝的出路。一個沒有完全向神活的基督徒不一定是沒有重生的基督徒,保羅在本段經文所講的就是這樣的人。

Q:在你生命裏頭是否時常會有黑暗權勢與光明國度兩相爭戰的處境?你如何過得勝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