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隨耶穌基督的腳蹤行(馬可福音10:32-52)

馬可福音10:32-52

門徒以為主耶穌上耶路撒冷去,是要實現彌賽亞國度的預言(亞9:9;徒1:6),祂就要在那裏作王,門徒之間就產生了誰為大的地位之爭(參,9:33-34),但是主卻說祂此去耶路撒冷,乃是要受死,可惜門徒並沒有把這話聽進去(參,10:35-41節)。他們邀求坐在主的左右座位,表明僅次於主的地位。由此可見,當時跟隨主的門徒都以為祂此次上耶路撒冷,乃要趕逐羅馬人,建立一個政治性的彌賽亞國,在榮耀中作王。因此十二個門徒彼此爭論誰為大(參,9:34),互不相讓,竟至嫉妒、惱怒。

「誰願為大」,人可以有為大的心願(參,提前三1),但是在教會中為大的途徑,方式跟世界上的作法完全不同。「就必作你們的用人」,意即在教會中為大,並不是要操權管束別人(參,10:42),乃是服事別人。在神的國度裏,所有的地位都是為著服事、成全、關顧、牧養別人((參,彼前5:1-3;徒20:28;弗4:11)。

耶穌來「並不是要受人的服事。」祂「虛己」,「乃是要服事人。」主耶穌以神的事為中心。祂來不是要受服事,是為神榮耀,要討神的喜悅,完成神的旨意。祂服事的道路,就是祂必須上耶路撒冷受苦、被殺,但是祂要再復活。

第46-52節:

這段經文也是馬可福音記載主耶穌所行的最後一件神蹟,雅各和約翰要搶先卡重要的大位過程,浮現門徒患了「心盲」之病。巴底買雖然是眼盲,但他的心並沒有盲。對照這些門徒,顯然這位眼盲的巴底買,比起門徒要清醒得多。因為巴底買很清楚耶穌基督就是「大衛之子」,且有能力行神蹟奇事。

默想

我真的明白向神祈求的是甚麼嗎?我祈求一個高高的位份,還是尋求一個名符其實的基督門徒名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