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榜樣(彼得前書5:1-4)

【和合本經文】
1 我這作長老,作基督受苦的見證,同享後來所要顯現之榮耀的,勸你們中間與我同作長老的人。
2 務要牧養在你們中間 神的群羊,按著神旨意照管他們。不是出於勉強,乃是出於甘心;也不是因為貪財,乃是出於樂意。
3 也不是轄制所託付你們的,乃是作群羊的榜樣。
4 到了牧長顯現的時候,你們必得那永不衰殘的榮耀冠冕。

【靈修心得與反省】
彼得以牧者身份勉勵眾牧者(服事者)如何牧養關懷所帶領的教會(群羊)。

回顧彼得以往的信仰經歷,我們知道彼得一路走過來可以說都是跌跌撞撞。但是當復活的主「回收」彼得、挑戰他「牧羊我的羊」的時候,彼得重新站立起來面對起初的呼召,為主、為真理打那美好的戰。(約21:15-19)

回到彼得前書的處境。
面對受苦的環境,眾牧者又如何幫助弟兄姐妹呢?彼得以他多年服事的生命經歷(甚至是失敗的經歷)勉勵他們,提醒他們:不論環境如何艱難,「務要」牧養他們,因為他們都是主的羊!

身為牧者(服事者),我們應當思考何謂「牧養」?
我們應當問問自己,我們懂得「牧養」嗎?我當用怎樣的態度牧養神所託付給我的弟兄姊妹?
牧者(服事者)因為服事生命歷練與成長,因而對「牧養」有更深的體會。
「牧養」實在是一門藝術,一種生命;牧養不是一套牧會技巧或方法。

牧養根據的是神的心意,神的話語。
牧養不是勉為其難的服事。
牧養不是為了自私的目的(例如貪財),看到他們對我們有某些好處而服事他們;牧養完全是因為主的愛而甘心付出、擺上。
牧養不是掌控或轄制他們,限制他們在我們的思想框架範圍;牧養必須是作他們的榜樣!

牧養是要幫助他們進入神的話語,把他們帶到神面前,讓神掌管、引導他們。
當牧者(服事者)知道要對主負責,要討主喜悅的時候,一切都將會從心裡做起,因為知道主在看我們;主知道我們的內心。

換句話說,牧養的基礎是~牧者(服事者)與神關係的建立。當我們緊密與主連結,我們會逐漸活出主的生命。(讓神話語先影響我們!當神話語影響更新我們,別人很自然的會從我們身上遇見神,與神相遇。)
牧養,其實是一種生命的流露。藉著生命的流露,弟兄姊妹將會從我們的生命遇見主。

但願牧者(服事者)都能進到主話語的豐富裡,明白主的心意。

牧者是如此。
每一位同工也是如此。
每一位服事主的弟兄姊妹更是如此。
讓我們彼此勉勵~我們都能活出生命的榜樣!

《附錄:每日活水靈修材料補充》
【內容觀察】
1.彼得稱自己是作為甚麼樣的人來勸長老們的?(1 節)

2.作為照管羊群的長老,應有甚麼樣的態度?(2-3 節)

【研究與默想】
3.侍奉的時候,不是轄制所託付的,乃是要作群羊的榜樣,為甚麼?

【個人感受】
4.必得那”永不衰殘的榮耀冠冕”,你對這一應許有甚麼感受?

【決心與應用】
5.在你的侍奉中,為了作榜樣而應該糾正的部分是甚麼?
為此,你今天要實踐的是甚麼?

《指南》
彼得在勸勉那些處在侍奉位置上的領袖們。當時初期教會的領袖們承受著難以忍受的苦難,但他們仍持守信心,並善待那些不信的人,按著神旨意照管靈魂。
彼得囑咐他們不是出於勉強,乃是出於甘心;也不是因為貪財,乃是出於樂意地照管(2 節)。彼得特別要求他們,為了帶來羊群的變化,不是轄制所託付的,
乃是作群羊的榜樣(3 節)。這樣的侍奉,只有在捨己的時候才能得以實現(參路9:23)。彼得是從真正的老師—耶穌基督的態度與榜樣中學習怎樣訓練門徒。
他在學像耶穌的同時,勸勉長老們應該持有同樣的態度。我們的生命是在侍奉與愛中漸漸成長並結出果子。現在的你如果因侍奉而產生急躁,那麼就應該放下。
願我們懇切地禱告,通過侍奉者的自我捨己和作出的榜樣,把真實的愛傳遞出去。

路 9:23 耶穌又對眾人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天天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

【內是禱告】主啊,求你讓我能夠放下自己,成為傳遞主愛的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