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領袖(使徒行傳27章38~44節)

這次船難事件已接近尾聲,當船上所有人聽從保羅的規勸吃飽後,知道自己快要得救了──因為已經更接近岸邊。為了使船身輕一點,容易讓船靠岸,所以把船上可以維生的貨物「麥子」抛在海裏。其實下這個命令需要有充足的信心,因為那時候天還沒有亮,大家都不知道上岸後,是否還有足夠的食物給全船的人吃。聖經沒有記載是保羅或百夫長發號施令?但這時似乎大家經過患難後比較同心,因此不管後果如何,大家都願意遵行命令。

天亮後﹐沒有人認得到底大家身在何處(不過由後來的28章,知道他們來到「馬耳他島」),但卻看到一個可以登陸的機會,因此開始想辦法,把之前用來固定船的所有器具,全部都丟棄,例如:砍斷船的繩索、將錨丟到海底、鬆開舵繩。然後在船的前頭拉起一個小帆,順著風往前航行。

但因對當地的地形不熟悉,所以不清楚海灣底下,可能有一條水道可以連通到外海,所以就在海灣處擱淺。而當地的海底也可能有積存的黏性較強的泥土,所以當船駛入時就被「膠住」而無法航行。在動彈不得的情況下,船尾又被不停拍打的海浪衝壞,導致船快要四分五裂了,船員已經無法再掌控船隻,預備宣佈棄船的時候。士兵為了自保,想要把所有的囚犯都殺了,因為當時羅馬法令:如果官兵在押解犯人的過程中,若有囚犯逃脫,看守的兵丁要代替那些逃脫的人受罰。若我們身處在當時的情境,應該能夠體會士兵的壓力,因這是很可能會發生的狀況,所以需要緊急決定,以免會游泳的囚犯趁機脫逃。

可是百夫長心中已決定要救保羅,所以開始危機處理:首先不准士兵任意殺害囚犯;第二,吩咐會游泳的先下水,命令他們游到岸上;第三,不會游泳的靠著船上任何可以支撐他們不沈入海底的東西,浮游到岸上。因著大家同心合作,最後「眾人都獲救且上了岸」。

不知道當他們處於危險狀況的時候,保羅或百夫長有沒有對眾囚犯曉以大意,告訴他們不要任意的潛逃,不要孤負保羅的用心?還是因為他們信任保羅,知道他有神的同在,跟著他一定會獲救,因此不敢輕舉妄動?或者他們根本不知道自己身在何處,所以脫逃也不一定得救?這些情況都有可能,但因著百夫長一心想要救保羅,眾囚犯也因此脫離了喪命的危險。

百夫長是個知恩感恩的人,保羅在船上協助他危機處理,所以他盡力要保全保羅的性命。保羅是一位可被信任、值得尊敬的人,在困難中臨危不亂,帶領全船的人共渡風浪。神是可倚靠的、說話算話,祂對保羅說「已把安全賜給與你同船的人了」,祂也確實保全所有人的性命。保羅因著信靠神,成為全船的救難英雄,也因著他無畏懼困難的心,帶領大家突破險境。其實他大可以像約拿一樣,躲在船艙裏睡覺,認為不干他的事。但保羅卻不願成為懦弱的人,他成了全船實際的領袖,帶領大家平安的再次踏上土地。當我們處在困難的團體中,我們是那一種人呢?是約拿還是保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