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利米書》|第63集|巴比倫重創諸國

吳榮滁 牧師: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今天我們繼續從《耶利米書》 49 章的後半一起來思考,那就是從 23 節開始,讓我們先來看經文。

《耶利米書》49:23-27
論大馬士革。哈馬和亞珥拔蒙羞,因他們聽見凶惡的信息就消化了。海上有憂愁,不得平靜。大馬士革發軟,轉身逃跑。戰兢將她捉住;痛苦憂愁將她抓住,如產難的婦人一樣。我所喜樂可稱讚的城,為何被撇棄了呢?她的少年人必仆倒在街上;當那日,一切兵丁必默默無聲。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我必在大馬士革城中使火著起,燒滅便哈達的宮殿。

這短短幾節經文就提到大馬色同樣遭受到神的審判,這種審判的語言,其實我們並不陌生。這樣的語言表達出神的忿怒要臨到這一些地方,不只是宮殿,也是他們的百姓。

不只大馬色,下面的經文呢,給我們看見另外兩個受審判的對象。

《耶利米書》49:28-33
論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所攻打的基達和夏瑣的諸國。耶和華如此說:迦勒底人哪,起來上基達去,毀滅東方人。他們的帳棚和羊群都要奪去,將幔子和一切器皿,並駱駝為自己掠去。人向他們喊著說:四圍都有驚嚇。耶和華說:夏瑣的居民哪,要逃奔遠方,住在深密處;因為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設計謀害你們,起意攻擊你們。耶和華說:迦勒底人哪,起來!上安逸無慮的居民那裡去;他們是無門無閂、獨自居住的。他們的駱駝必成為掠物;他們眾多的牲畜必成為擄物。我必將剃周圍頭髮的人分散四方,使災殃從四圍臨到他們。這是耶和華說的。夏瑣必成為野狗的住處,永遠淒涼;必無人住在那裡,也無人在其中寄居。

這段經文講到基達、夏瑣這一些地方的小國家了。那麼這些國家其實在聖經裡面,常常提到帶來神百姓的一些紛擾,那審判來臨的時候,這兩個對象都經歷神十分嚴格的對待,不只是人民受災,那邊的城池也一樣的成為荒涼、無人居住,神的審判不可輕慢啊!

這章最後,又繼續提到神審判以攔,讓我們繼續來看經文。

《耶利米書》49:34-38
猶大王西底家登基的時候,耶和華論以攔的話臨到先知耶利米說:「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我必折斷以攔人的弓,就是他們為首的權力。我要使四風從天的四方颳來,臨到以攔人,將他們分散四方。這被趕散的人沒有一國不到的。」耶和華說:「我必使以攔人在仇敵和尋索其命的人面前驚惶;我也必使災禍,就是我的烈怒臨到他們,又必使刀劍追殺他們,直到將他們滅盡。我要在以攔設立我的寶座,從那裡除滅君王和首領。」這是耶和華說的。

神的審判臨到以攔的時候,不論以攔過去如何的繁榮,都要面對荒涼的處境,他們也要被擄到四方,君王也要失去權力,百姓也要面對災難,不過神的恩慈仍然存在的,所以在這一章最後一節又出現了以攔仍然有一線生機,我們來看最後一節。

《耶利米書》49:39
「到末後,我還要使被擄的以攔人歸回。這是耶和華說的。」

同樣,這一個末世性的詞語「到末後」再次出現,給我們看見神在末時的救恩要臨到以攔,當然也要臨到萬民,意思就是說,當末後,主的恩典臨到萬國,萬國願意回頭,那麼萬國也要再次蒙恩,這裡說以攔被擄,但是還要歸回,這是一個蒙恩的象徵。

求主引導,我們讀了《耶利米書》這一段對列國審判的記錄的時候,我們的心也充滿了對神的敬畏。的確,因著神的權柄和怒氣,審判會來臨的,不過神也有慈愛和恩惠,因此神在末世,給人一線生機。我們處在末世的眾教會弟兄姊妹,我們應該感恩,因為這是神給人的一線生機,同時我們也應該將這個恩典,告訴更多需要這一線生機的萬民萬國。

願主使用你,平安。

經文:耶利米書 49:23-39

23論大馬士革。
哈馬和亞珥拔蒙羞,
因他們聽見凶惡的信息就消化了。
海上有憂愁,不得平靜。
24 大馬士革發軟,轉身逃跑。
戰兢將她捉住;
痛苦憂愁將她抓住,
如產難的婦人一樣。
25我所喜樂可稱讚的城,
為何被撇棄了呢?
26她的少年人必仆倒在街上;
當那日,一切兵丁必默默無聲。
這是萬軍之耶和華說的。
27我必在大馬士革城中使火着起,
燒滅便‧哈達的宮殿。

28論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所攻打的基達和夏瑣的諸國。耶和華如此說:
迦勒底人哪,起來上基達去,
毀滅東方人。
29他們的帳棚和羊羣都要奪去,
將幔子和一切器皿,並駱駝為自己掠去。
人向他們喊着說:
四圍都有驚嚇。
30耶和華說:
夏瑣的居民哪,要逃奔遠方,
住在深密處;
因為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設計謀害你們,
起意攻擊你們。
31耶和華說:
迦勒底人哪,起來!
上安逸無慮的居民那裏去;
他們是無門無閂、獨自居住的。
32他們的駱駝必成為掠物;
他們眾多的牲畜必成為擄物。
我必將剃周圍頭髮的人分散四方,
使災殃從四圍臨到他們。
這是耶和華說的。
33 夏瑣必成為野狗的住處,
永遠淒涼;
必無人住在那裏,
也無人在其中寄居。

34 猶大王西底家登基的時候,耶和華論以攔的話臨到先知耶利米說:
35「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我必折斷以攔人的弓,就是他們為首的權力。 36我要使四風從天的四方颳來,臨到以攔人,將他們分散四方。這被趕散的人沒有一國不到的。」 37耶和華說:「我必使以攔人在仇敵和尋索其命的人面前驚惶;我也必使災禍,就是我的烈怒臨到他們,又必使刀劍追殺他們,直到將他們滅盡。 38我要在以攔設立我的寶座,從那裏除滅君王和首領。這是耶和華說的。
39「到末後,我還要使被擄的以攔人歸回。這是耶和華說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