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利米書》49:1-22|第62集|亞捫與以東的結局

吳榮滁 牧師: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今天我們《耶利米書》的靈修已經來到第 49 章了,我們要讀 49 章第 1 到第 22 節這個段落。這個段落裡面,是萬軍之耶和華對著兩個民族說預言,第一個是亞捫,第二個是以東。讓我們先來看第一段經文。

《耶利米書》49:1-6
論亞捫人。耶和華如此說:以色列沒有兒子嗎?沒有後嗣嗎?瑪勒堪為何得迦得之地為業呢?屬他的民為何住其中的城邑呢?耶和華說:日子將到,我必使人聽見打仗的喊聲,是攻擊亞捫人拉巴的喊聲。拉巴要成為亂堆;屬她的鄉村要被火焚燒。先前得以色列地為業的,此時以色列倒要得他們的地為業。這是耶和華說的。希實本哪,你要哀號,因為愛地變為荒場。拉巴的居民哪,要呼喊,以麻布束腰;要哭號,在籬笆中跑來跑去;因瑪勒堪和屬他的祭司、首領要一同被擄去。背道的民哪,你們為何因有山谷,就是水流的山谷誇張呢?為何倚靠財寶說:誰能來到我們這裡呢?主─萬軍之耶和華說:我要使恐嚇從四圍的人中臨到你們;你們必被趕出,各人一直前往,沒有人收聚逃民。後來我還要使被擄的亞捫人歸回。這是耶和華說的。

1 到 6 節,這裡是有關於亞捫的預言,萬軍之耶和華看到亞捫過去怎麼樣欺負祂的子民以色列,現在亞捫遭受到審判,好多個地名在這裡提出來,總之,神的審判臨到百姓,百姓要逃亡、城池要荒廢… 等等。

亞捫的經歷在舊約聖經常常提到,他們不斷地襲擾神的百姓,於是時候到了,神的審判也就臨到亞捫人。不過,就好像上一集提到摩押一樣,這裡也講到末後亞捫人還是要歸回,又是一個末世性的信息了。

到了末世,也就是耶穌基督來到世上,帶起末世的出現之後,亞捫人要歸回,萬國要在耶穌基督裡面聽到福音,得到拯救的盼望和機會。神要顯明祂的公義,但是神同時也表達祂的慈愛。

下面一段是提到以東,讓我們來看看關於以東的信息。

《耶利米書》49:7-13
論以東。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提幔中再沒有智慧嗎?明哲人不再有謀略嗎?他們的智慧盡歸無有嗎?底但的居民哪,要轉身逃跑,住在深密處;因為我向以掃追討的時候,必使災殃臨到他。摘葡萄的若來到他那裡,豈不剩下些葡萄呢?盜賊若夜間而來,豈不毀壞直到夠了呢?我卻使以掃赤露,顯出他的隱密處;他不能自藏。他的後裔、弟兄、鄰舍盡都滅絕;他也歸於無有。你撇下孤兒,我必保全他們的命;你的寡婦可以倚靠我。耶和華如此說:「原不該喝那杯的一定要喝。你能盡免刑罰嗎?你必不能免,一定要喝!」耶和華說:「我指著自己起誓,波斯拉必令人驚駭、羞辱、咒詛,並且荒涼。她的一切城邑必變為永遠的荒場。」

這裡是講到以東,以東的歷史,就跟以掃有關,因為以掃的後代就是以東人。所以嚴格地講起來,以東人其實是以色列人的兄弟,因為以掃是以東人的祖先,而以掃的兄弟雅各是以色列人的祖先,所以他們應該兩個民族和好的。只不過在歷史中,以東常常譏諷以色列、以東常常攻擊以色列、以東常常跟以色列不合,這一種的歷史因素,使得神也要審判以東。

在人際關係之中,有時候我們覺得從人的角度應該有和平的,但是卻失去和平,這真是一個非常可惜的事情。懇求主幫助,在這段經文裡面給我們看見,人仍然需要順服在主的權柄之中,以東人最後還要接受審判。

求主恩待我們,讓我們明白這一個重要的訊息,耶和華主願意愛流露在祂的子民、百姓、群體之中,但是,若是用仇恨取代了仁愛,那麼不只是這個社會動亂、國家彼此攻擊,更是人與人之間的關係就蕩然無存了。

願主引導,給我們屬天的聰明智慧,明白神的公義,也掌握神的慈愛,於是,在我們有生之年,也在公義和慈愛之中,一起與神同行。

願神祝福你,平安!

經文:耶利米書 49:1-22

1論亞捫人。耶和華如此說:
以色列沒有兒子嗎?
沒有後嗣嗎?
瑪勒堪為何得迦得之地為業呢?
屬他的民為何住其中的城邑呢?
2耶和華說:
日子將到,我必使人聽見打仗的喊聲,
是攻擊亞捫人拉巴的喊聲。
拉巴要成為亂堆;
屬她的鄉村要被火焚燒。
先前得以色列地為業的,
此時以色列倒要得他們的地為業。
這是耶和華說的。
3 希實本哪,你要哀號,
因為愛地變為荒場。
拉巴的居民哪,要呼喊,
以麻布束腰;
要哭號,在籬笆中跑來跑去;
因瑪勒堪和屬他的祭司、
首領要一同被擄去。
4背道的民哪,
你們為何因有山谷,
就是水流的山谷誇張呢?
為何倚靠財寶說:
誰能來到我們這裏呢?
5主-萬軍之耶和華說:
我要使恐嚇從四圍的人中臨到你們;
你們必被趕出,
各人一直前往,
沒有人收聚逃民。
6後來我還要使被擄的亞捫人歸回。
這是耶和華說的。

7論以東。萬軍之耶和華如此說:
提幔中再沒有智慧嗎?
明哲人不再有謀略嗎?
他們的智慧盡歸無有嗎?
8 底但的居民哪,要轉身逃跑,
住在深密處;
因為我向以掃追討的時候,
必使災殃臨到他。
9摘葡萄的若來到他那裏,
豈不剩下些葡萄呢?
盜賊若夜間而來,
豈不毀壞直到夠了呢?
10我卻使以掃赤露,
顯出他的隱密處;
他不能自藏。
他的後裔、弟兄、鄰舍盡都滅絕;
他也歸於無有。
11你撇下孤兒,我必保全他們的命;
你的寡婦可以倚靠我。
12耶和華如此說:「原不該喝那杯的一定要喝。你能盡免刑罰嗎?你必不能免,一定要喝!」 13耶和華說:「我指着自己起誓,波斯拉必令人驚駭、羞辱、咒詛,並且荒涼。她的一切城邑必變為永遠的荒場。」
14我從耶和華那裏聽見信息,
並有使者被差往列國去,說:
你們聚集來攻擊以東,
要起來爭戰。
15我使你在列國中為最小,
在世人中被藐視。
16住在山穴中據守山頂的啊,
論到你的威嚇,
你因心中的狂傲自欺;
你雖如大鷹高高搭窩,
我卻從那裏拉下你來。
這是耶和華說的。
17「以東必令人驚駭;凡經過的人就受驚駭,又因她一切的災禍嗤笑。 18耶和華說:必無人住在那裏,也無人在其中寄居,要像所多瑪、蛾摩拉,和鄰近的城邑傾覆的時候一樣。 19仇敵必像獅子從約旦河邊的叢林上來,攻擊堅固的居所。轉眼之間,我要使以東人逃跑,離開這地。誰蒙揀選,我就派誰治理這地。誰能比我呢?誰能給我定規日期呢?有何牧人能在我面前站立得住呢? 20你們要聽耶和華攻擊以東所說的謀略和他攻擊提幔居民所定的旨意。仇敵定要將他們羣眾微弱的拉去,定要使他們的居所荒涼。 21因他們仆倒的聲音,地就震動。人在紅海那裏必聽見呼喊的聲音。 22仇敵必如大鷹飛起,展開翅膀攻擊波斯拉。到那日,以東的勇士心中疼痛如臨產的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