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利米書》47:1-7|第60集|非利士亡國

吳榮滁 牧師: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今天我們一起來讀《耶利米書》第 47 章。這一章同樣是主耶和華論到外邦的預言,哪一個外邦人呢?是非利士人。讓我們來看經文。

《耶利米書》47:1-7
法老攻擊迦薩之先,有耶和華論非利士人的話臨到先知耶利米。耶和華如此說:有水從北方發起,成為漲溢的河,要漲過遍地和其中所有的,並城和其中所住的。人必呼喊;境內的居民都必哀號。聽見敵人壯馬蹄跳的響聲和戰車隆隆、車輪轟轟;為父的手就發軟,不回頭看顧兒女。因為日子將到,要毀滅一切非利士人,剪除幫助泰爾、西頓所剩下的人。原來耶和華必毀滅非利士人,就是迦斐託海島餘剩的人。迦薩成了光禿;平原中所剩的亞實基倫歸於無有。你用刀劃身,要到幾時呢?耶和華的刀劍哪,你到幾時才止息呢?你要入鞘,安靖不動。耶和華既吩咐你攻擊亞實基倫和海邊之地,他已經派定你,焉能止息呢?

這短短幾節經文就把非利士人受到攻擊的預言,透過先知耶利米宣告出來了。非利士是神的百姓多年以來的敵人,因為他們的地理位置非常靠近猶大國,我們看舊約歷史,非利士人多次地都來欺負神的百姓。現在,北方的水漲起來了,指的當然是指巴比倫的勢力,巴比倫的勢力加上南邊埃及的勢力,非利士人其實處境也非常的艱苦,就在這段經文裡面非常生動地描述敵國的勢力入侵的時候,馬車的聲音、戰鼓的聲音、打仗的壓力,使得為父的心都不敢回頭看看自己的兒女,因為要嘛上戰場,要嘛在逃難。就在這種親人分手、親情分裂的悲慘處境之中,非利士人要遇到很大的困難。

不過,其中值得我們非常關注的,是在第 4 節最後有一句話,就是:耶和華必定要毀滅非利士人。我們一聽,奇怪了,才幾節之前,說到北方的水漲起來了,象徵著這個巴比倫王的勢力已經在那邊擴張了,最後把非利士人要消滅。巴比倫王要消滅非利士,那怎麼是耶和華毀滅非利士人呢?這個背後有一個非常重要的兩個階層的權柄。

地上的權柄來看,的確是強大的國家消滅了非利士人。不過,從天上的角度來看,所有的事情都在主的主權之中,所以最終的掌控是在耶和華手中,所以後面的經文就說:耶和華毀滅了非利士人,兩者看我們用什麼層面來觀察。

人生很多時候人間的角度看見的是一個景象,不過,從一個屬靈的角度更高的層面來看,我們會看到另外一個面向,因為主掌管最高的指揮權。

能瞭解這個,我們就知道原來主是列國的主,所以非利士的命運也是掌管在主的手中,也透過主的僕人,先知耶利米,向非利士人宣告出來,讓我們再一次沉澱我們的信仰,要確認:我們的主不只是百姓的主,更是萬國的主。這樣看的話,我們的信仰就不只是認識這位拯救我們的主,更是認識這位掌控一切的主。

求主引導,讓我們的心更加擴大,對主的認識更為擴充,知道祂掌管一切。既然祂掌管一切,你我一生都在祂的大能手中,就讓我們將我們的人生,也是將我們的生命主權,交在主的手裡,祂必定引導,祂必定光照。

願神今天大大的祝福你,平安!

經文:耶利米書 47:1-7

1法老攻擊迦薩之先,有耶和華論非利士人的話臨到先知耶利米。
2耶和華如此說:
有水從北方發起,成為漲溢的河,
要漲過遍地和其中所有的,
並城和其中所住的。
人必呼喊;
境內的居民都必哀號。
3聽見敵人壯馬蹄跳的響聲
和戰車隆隆、車輪轟轟;
為父的手就發軟,
不回頭看顧兒女。
4因為日子將到,
要毀滅一切非利士人,
剪除幫助泰爾、西頓所剩下的人。
原來耶和華必毀滅非利士人,
就是迦斐託海島餘剩的人。
5 迦薩成了光禿;
平原中所剩的亞實基倫歸於無有。
你用刀劃身,要到幾時呢?
6耶和華的刀劍哪,你到幾時才止息呢?
你要入鞘,安靖不動。
7耶和華既吩咐你攻擊亞實基倫和海邊之地,
他已經派定你,焉能止息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