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利米書》46:1-2|第59集|論埃及的兩場預言

吳榮滁 牧師: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今天《耶利米書》的靈修,我們已經進入到 46 章了。從 46 章開始,連續好幾章都給我們看見,主耶和華透過耶利米,發出的信息是針對好幾個國家的。

讓我們來看看主耶和華怎麼樣對這幾個國家發出祂的心意,讓我們先看經文 :

《耶利米書》46:1-12
耶和華論列國的話臨到先知耶利米。論到關乎埃及王法老尼哥的軍隊:這軍隊安營在幼發拉底河邊的迦基米施,是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在猶大王約西亞的兒子約雅敬第四年所打敗的。你們要預備大小盾牌,往前上陣。你們套上車,騎上馬!頂盔站立,磨槍貫甲!我為何看見他們驚惶轉身退後呢?他們的勇士打敗了,急忙逃跑,並不回頭;驚嚇四圍都有!這是耶和華說的。不要容快跑的逃避;不要容勇士逃脫;他們在北方幼發拉底河邊絆跌仆倒。像尼羅河漲發,像江河之水翻騰的是誰呢?埃及像尼羅河漲發,像江河的水翻騰。他說:我要漲發遮蓋遍地;我要毀滅城邑和其中的居民。馬匹上去吧!車輛急行吧!勇士,就是手拿盾牌的古實人和弗人,並拉弓的路德族,都出去吧!那日是主─萬軍之耶和華報仇的日子,要向敵人報仇。刀劍必吞吃得飽,飲血飲足;因為主─萬軍之耶和華在北方幼發拉底河邊有獻祭的事。埃及的民哪,可以上基列取乳香去;你雖多服良藥,總是徒然,不得治好。列國聽見你的羞辱,遍地滿了你的哀聲;勇士與勇士彼此相碰,一齊跌倒。

這個段落是主耶和華向埃及所發出來的信息,我們這麼一讀已經很清楚了,用各種方式來描述埃及的失敗,對嗎?給我們看見,他們遇到的困難實在是很大的,在戰爭的這種失利之中他們節節敗退,雖然有勇士,雖然有戰馬,雖然有軍兵,但是它一一的跌倒、一一的衰敗、一一的滅亡。最後還說:雖然你們有良藥啊,但是吃了藥也不會好。當然這是一種比喻性的說法,意思就是埃及遇到極大的滅亡。

主耶和華不只是對祂的百姓發出預言、警告、警醒、責備,或者鼓勵,主耶和華也向列國發出預言。這段首先是向埃及,講到埃及的失敗,後面一段講到巴比倫王,我們繼續來看:

《耶利米書》46:13-19
耶和華對先知耶利米所說的話,論到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要來攻擊埃及地:你們要傳揚在埃及,宣告在密奪,報告在挪弗、答比匿說:要站起出隊,自作準備,因為刀劍在你四圍施行吞滅的事。你的壯士為何被沖去呢?他們站立不住;因為耶和華驅逐他們,使多人絆跌;他們也彼此撞倒,說:起來吧!我們再往本民本地去,好躲避欺壓的刀劍。他們在那裡喊叫說:埃及王法老不過是個聲音;他已錯過所定的時候了。君王─名為萬軍之耶和華的說:我指著我的永生起誓:尼布甲尼撒來的勢派必像他泊在眾山之中,像迦密在海邊一樣。住在埃及的民哪,要預備擄去時所用的物件;因為挪弗必成為荒場,且被燒毀,無人居住。

不管是這個段落,或者是接下去的段落,耶利米先知傳達了耶和華的話,一方面講到尼布甲尼撒王能夠在戰爭中得勝,得勝的就是前一個段落所講的埃及;第二方面,這裡再次用詩歌的語言來描述埃及的失敗,有多麼的慘烈。

這段記錄正反映了主前第六世紀巴比倫帝國殺滅了埃及法老的重要記錄,給我們看見強權與強權之間還是會有競爭的。在這種競爭裡面,主耶和華已經指出了他們強國之間競爭的結果。

耶利米先知所說的預言給我們一個重要的提醒,那就是:主耶和華不只是以色列的主,更是萬國的主,所以祂的信息當然不只向著祂的百姓講,也向著列國發出。這個重要的原則會幫助我們以下幾章的靈修,我們用這個觀點來思考一下,我們所信的神不只是一個國家的神,祂是萬國的神。

當然,主永遠沒有忘記祂的百姓,所以在這章的最後一個段落,也對著祂的百姓說出重要的話,我們一起來看 27 節開始:

《耶利米書》46:27-28
我的僕人雅各啊,不要懼怕!以色列啊,不要驚惶!因我要從遠方拯救你,從被擄到之地拯救你的後裔。雅各必回來,得享平靖安逸,無人使他害怕。我的僕人雅各啊,不要懼怕!因我與你同在。我要將我所趕你到的那些國滅絕淨盡,卻不將你滅絕淨盡,倒要從寬懲治你,萬不能不罰你。這是耶和華說的。

最後一個段落是對著百姓說的,這是一段安慰的話,神叫祂的百姓在這個國際局勢大動亂之中不要懼怕,因為主耶和華與他們同在。神的同在,使得百姓可以面對一切的巨變,在巨變之中,百姓因為他們的犯罪所以受懲罰,不過主的懲罰是要他們回頭,所以在這一個變亂之中,受懲罰的百姓一旦明白了、一旦回頭了,主的拯救馬上就出現。這豈不是我們今天所遇到非常類似的場景嗎?我們的周圍國際局勢的巨變,但是認識主的百姓只要緊緊跟隨主,在萬變之中,我們有不變的救恩,那就是從主而來賜給祂所有的子民的。

願主帶領我們永遠跟隨主的時候,雖然局勢萬變,我們的心中有主的平安。

願這個平安今天賜給你。

經文:耶利米書 46:1-28

1耶和華論列國的話臨到先知耶利米。
2論到關乎埃及王法老尼哥的軍隊:這軍隊安營在幼發拉底河邊的迦基米施,是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在猶大王約西亞的兒子約雅敬第四年所打敗的。
3你們要預備大小盾牌,
往前上陣。
4你們套上車,
騎上馬!
頂盔站立,
磨槍貫甲!
5我為何看見他們驚惶轉身退後呢?
他們的勇士打敗了,
急忙逃跑,並不回頭;
驚嚇四圍都有!
這是耶和華說的。
6不要容快跑的逃避;
不要容勇士逃脫 (或譯:快跑的不能逃避;勇士不能逃脫);
他們在北方幼發拉底河邊絆跌仆倒。
7像尼羅河漲發,
像江河之水翻騰的是誰呢?
8 埃及像尼羅河漲發,
像江河的水翻騰。
他說:我要漲發遮蓋遍地;
我要毀滅城邑和其中的居民。
9馬匹上去吧!
車輛急行吧!
勇士,就是手拿盾牌的古實人和弗人 (又作利比亞人),
並拉弓的路德族,都出去吧!
10那日是主-萬軍之耶和華報仇的日子,
要向敵人報仇。
刀劍必吞吃得飽,
飲血飲足;
因為主-萬軍之耶和華
在北方幼發拉底河邊有獻祭的事。
11 埃及的民 (原文是處女) 哪,
可以上基列取乳香去;
你雖多服良藥,
總是徒然,不得治好。
12列國聽見你的羞辱,
遍地滿了你的哀聲;
勇士與勇士彼此相碰,
一齊跌倒。

13耶和華對先知耶利米所說的話,論到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要來攻擊埃及地:
14你們要傳揚在埃及,宣告在密奪,
報告在挪弗、答比匿說:
要站起出隊,自作準備,
因為刀劍在你四圍施行吞滅的事。
15你的壯士為何被沖去呢?
他們站立不住;
因為耶和華驅逐他們,
16使多人絆跌;
他們也彼此撞倒,說:
起來吧!我們再往本民本地去,
好躲避欺壓的刀劍。
17他們在那裏喊叫說:
埃及王法老不過是個聲音 (或譯:已經敗亡);
他已錯過所定的時候了。
18君王-名為萬軍之耶和華的說:
我指着我的永生起誓:
尼布甲尼撒 (原文是他) 來的勢派
必像他泊在眾山之中,
像迦密在海邊一樣。
19住在埃及的民 (原文是女子) 哪,
要預備擄去時所用的物件;
因為挪弗必成為荒場,
且被燒毀,無人居住。
20 埃及是肥美的母牛犢;
但出於北方的毀滅來到了!來到了!
21其中的雇勇好像圈裏的肥牛犢,
他們轉身退後,
一齊逃跑,站立不住;
因為他們遭難的日子、
追討的時候已經臨到。
22其中的聲音好像蛇行一樣。
敵人要成隊而來,如砍伐樹木的手拿斧子攻擊他。
23耶和華說:
埃及的樹林雖然不能尋察 (或譯:穿不過),
敵人卻要砍伐,
因他們多於蝗蟲,不可勝數。
24 埃及的民 (原文是女子) 必然蒙羞,
必交在北方人的手中。
25萬軍之耶和華-以色列的神說:「我必刑罰挪的亞捫 (埃及尊大之神) 和法老,並埃及與埃及的神,以及君王,也必刑罰法老和倚靠他的人。 26我要將他們交付尋索其命之人的手和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與他臣僕的手;以後埃及必再有人居住,與從前一樣。這是耶和華說的。」

27我的僕人雅各啊,不要懼怕!
以色列啊,不要驚惶!
因我要從遠方拯救你,
從被擄到之地拯救你的後裔。
雅各必回來,得享平靖安逸,
無人使他害怕。
28我的僕人雅各啊,不要懼怕!
因我與你同在。
我要將我所趕你到的那些國滅絕淨盡,
卻不將你滅絕淨盡,
倒要從寬懲治你,
萬不能不罰你 (不罰你:或譯以你為無罪)。
這是耶和華說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