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利米書》45:1-5|第58集|寫給巴錄的話

吳榮滁 牧師: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我們今天靈修的進度,已經到了《耶利米書》第 45 章了,這一章非常短,只有五節經文,內容是針對一位特別的人而寫的,他就是耶利米的秘書或者文士—巴錄。

到底在巴錄身上,主對他說什麼話呢?讓我們來看經文:

《耶利米書》45:1-5
猶大王約西亞的兒子約雅敬第四年,尼利亞的兒子巴錄將先知耶利米口中所說的話寫在書上。耶利米說:「巴錄啊,耶和華─以色列的神說:巴錄曾說:『哀哉!耶和華將憂愁加在我的痛苦上,我因唉哼而困乏,不得安歇。』你要這樣告訴他,耶和華如此說:我所建立的,我必拆毀;我所栽植的,我必拔出;在全地我都如此行。你為自己圖謀大事嗎?不要圖謀!我必使災禍臨到凡有血氣的。但你無論往哪裡去,我必使你以自己的命為掠物。這是耶和華說的。」

這五節經文充滿了對話,是嗎?我們必須要搞清楚說話的人是誰,又是說給誰聽的,這些關係搞清楚了之後,這五節的經文的內容就非常清楚了。

首先記錄了時間,那就是約雅敬王第四年,巴錄開始了他和耶利米的同工,將耶利米所說的預言寫下來。巴錄成為耶利米非常忠心的同工,看前面的經文,我們就發現巴錄和耶利米真是患難之交、同進同退。耶利米受苦,他一起受苦;耶利米被毀謗,他也一起面對毀謗;甚至他所寫的書還被國王撕開、燒掉,於是他又重寫一遍,這真是一位忠心事奉的好秘書、好文士。

不過,一位忠心事奉主的人畢竟也是人,他也會有低潮的時候。所以,主耶和華就透過耶利米告訴巴錄,巴錄曾經這樣哀嘆說:主將苦難加在我的身上!是,巴錄有過苦難,當然他也很可能有過低潮,所以在低潮中他哀嘆。這個時候主耶和華就透過耶利米向巴錄說話了。說:你要知道啊!巴錄!我所建立的,我可以拆毀;我所栽植的,我可以拔出。意思是,主對巴錄說:我有絕對的主權。

於是,神繼續說了:我要降災在全地啊!在全地上,我都有主權啊!因為人離棄神。巴錄啊!你為自己圖謀大事嗎?這句話的意思就是,巴錄啊,難道你要為自己做自己的主人嗎?你要為自己的人生做自己的計劃嗎?

不要圖謀大事,意思就是在這個亂世之中,巴錄,你應該更緊緊的倚靠我,而不是靠著你自己的聰明、努力來定奪你的人生。就在亂世之中有災禍,但是主也應許巴錄,不管如何,我要保守你的生命。這裡說「在困難之中,你以性命為掠物,意思就是:你可以緊緊抓住你的生命,因為神有這個應許啦,這是耶和華說的。

短短五節經文,給我們看見忠心事奉主的屬靈人也會有低潮的時候,低潮的時候,可能會對神有抱怨,不過,慈愛的主沒有責怪巴錄,反而是教育他、開導他,讓他看見更深一層的真理,那就是:從人間的遭遇進入神的主權。

當我們的眼光、思維、觀點,從人間的遭遇提升進為神的主權的時候,很多事情會豁然開朗了。我們知道慈愛的神有主權如此行,必定有如此行的原因。當我們把信心再次交託的時候,巴錄可以看見一片藍天。不但如此,慈愛的神不只開導巴錄,也給巴錄應許,對嗎?在一片兵荒馬亂之中,神要保留他的性命,一位忠心事奉神的人,神必定眷顧。

在末世的教會之中,我們也會遇到不一樣的遭遇。忠心事奉主的人,有時候也會遇到低潮,在低潮之中,我們可能也會向神吐露我們的心聲,甚至是抱怨或者不滿,沒問題。我們可以將我們的真感情向神表達的,《詩篇》裡面也有好多向神抱怨的記錄,對嗎?神願意我們向祂吐露心聲,不過,同時神也願意幫助我們,在低潮之中走出來。神透過教育我們、提升我們、安慰我們、給我們應許,讓我們的靈性在困境中、低潮之中,可以突破困境、破繭而出。

求主將這樣的恩典也加在你我的身上,努力忠心事奉神,神的眷顧和護佑,必定加上我們的身上,彼此勉勵。

願主祝福你,平安。

經文:耶利米書 45:1-5

1 猶大王約西亞的兒子約雅敬第四年,尼利亞的兒子巴錄將先知耶利米口中所說的話寫在書上。耶利米說: 2「巴錄啊,耶和華-以色列的神說: 3巴錄 (原文是你) 曾說:『哀哉!耶和華將憂愁加在我的痛苦上,我因唉哼而困乏,不得安歇。』 4你要這樣告訴他,耶和華如此說:我所建立的,我必拆毀;我所栽植的,我必拔出;在全地我都如此行。 5你為自己圖謀大事嗎?不要圖謀!我必使災禍臨到凡有血氣的。但你無論往哪裏去,我必使你以自己的命為掠物。這是耶和華說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