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林多後書》13:1-14|第21集|忠告與祝福

江瑞祥 傳道 :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歡迎再次回到每日研經釋義。

今天我們要進入到《哥林多後書》的最後一章,第 13 章。是有關於保羅表明他在軟弱當中所汲取的一切來自於神的權能。

首先讓我們來讀第 1 節的經文:

《哥林多後書》13:1-4
這是我第三次要到你們那裡去。「憑兩三個人的口作見證,句句都要定準。」我從前說過,如今不在你們那裡又說,正如我第二次見你們的時候所說的一樣,就是對那犯了罪的和其餘的人說:「我若再來,必不寬容。」你們既然尋求基督在我裡面說話的憑據,我必不寬容。因為,基督在你們身上不是軟弱的,在你們裡面是有大能的。祂因軟弱被釘在十字架上,卻因神的大能仍然活著。我們也是這樣同祂軟弱,但因神向你們所顯的大能,也必與祂同活。

在這裡面保羅特別提到了他有一些憂愁的事,而這憂愁的事在他第二次造訪的時候就已經發生。因此保羅擔心,如果再去,那麼顯然哥林多的教會不喜悅,而他自己也不喜歡再看到那樣的行為。保羅所擔心的就是,猶太律法主義的復辟,以及哥林多教會偏離了基督的信仰,或者他已經失去了那向基督所存純一清潔的心。所以保羅這邊特別提到了,審判必定要成,因為在這裡面要憑兩三個人的口,作見證,句句都要定準。那這定準的過程裡面,保羅若再去必不寬容那一切犯了罪的人的事情。

在這裡保羅特別提到了,因有兩三個見證人,至少我們可以看到包括他的同工—提多、提摩太,甚至是我們的神。在這裡面的定準一切的真假,也就是要把一切犯罪之事表明出來,行那當有的審判。

而這犯罪的之事在《哥林多前書》裡面,保羅已經有所提醒,就是如連外邦人當中也沒有的淫亂,像是有人收了他的繼母。因此保羅在這裡面特別提到,要把這樣的人交給撒但,敗壞他的肉體,使他的靈魂在主耶穌基督再來的時候的日子可以得救。而保羅這段話,不僅是針對這些犯罪的基督徒來說,也對整個教會來說,因為我們是彼此共生共存。在這裡面保羅也特別提到了他的真使徒的憑據,因為雖然假使徒指責他的氣貌不揚,他的言語粗俗,但保羅特別提醒了,「主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保羅特別願意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他。

在這裡面我們提到過,「軟弱」是指的人與神的關係的疏離,代表的就是我們的罪,代表的就是我們在信靠上面的不足。所以保羅也自陳他自己也會有軟弱的時候,但他願意自誇自己的軟弱,因為這個軟弱可以靠著神、靠著基督的能力覆庇他一切。

保羅特別提到了,基督因軟弱被釘在十字架上,卻因神的大能活著。當然保羅在這裡面提到,神不會挪走我們的軟弱,但是神在這裡面要教導我們的是:祂與我們一起迎戰、祂幫我們克服、祂也要挽回我們。所以在這裡面才提到,在保羅的行事過程當中,他也為哥林多教會的基督徒來求,求他們能夠成為完全人,也就是求他們能夠被主耶穌基督的福音挽回。

第 5 節的經文:

《哥林多後書》13:5-10
你們總要自己省察有信心沒有,也要自己試驗。豈不知你們若不是可棄絕的,就有耶穌基督在你們心裡嗎?我卻盼望你們曉得,我們不是可棄絕的人。我們求神,叫你們一件惡事都不做;這不是要顯明我們是蒙悅納的,是要你們行事端正,任憑人看我們是被棄絕的吧!我們凡事不能敵擋真理,只能扶助真理。即使我們軟弱,你們剛強,我們也歡喜;並且我們所求的,就是你們作完全人。所以,我不在你們那裡的時候,把這話寫給你們,好叫我見你們的時候,不用照主所給我的權柄嚴厲地待你們。這權柄原是為造就人,並不是為敗壞人。

這裡的第 9 節的經文:保羅所求的,就是你們作完全人,是指的希望哥林多的教會可以被挽回,他們也可以受完整的福音裝備,能夠為主所擺上。保羅特別提醒了,各人應當察驗自己的行為,因為我們都在基督裡要效法基督的一切行為。所以一件惡事都不做,要行事端正,要能夠悔改。

所以在這裡面保羅特別提到了,所行的污穢、姦淫、邪盪的事都求主能夠帶領我們悔改,一件惡事都不做,能夠蒙祂的悅納。所以我們就應當在真道上純全無疵,完全信靠福音,讓聖靈可以內住在我們心中,因為我們的心正是神動工的地方。當然保羅在這裡面指望哥林多的教會的信心增長的時候,他所得到的這些福音的界限,就可以因著他們更加的開展,因為在這裡面就沒有棄絕,也就是傳福音的工沒有失敗,他跟歌林多教會基督徒之間關係是不軟弱的,中間是有神的剛強在這當中。因為一切能夠有神為保羅作薦信,而哥林多教會成為保羅福音事工的薦信。

保羅提到了,什麼時候軟弱就什麼時候剛強。而基督正是因為這樣的軟弱被釘在十字架上,這個軟弱是因為人的軟弱,使得祂願意道成肉身。但十字架上的復活卻因著神的大能帶領祂救恩得以完全。所以在這裡面他樂於求神挽回所有的哥林多教會的基督徒,因為死即便在我們身上發動,生卻能夠因此而在他們身上發動。所以有人若偶然被過犯所勝,保羅在這裡面就期待,你們屬靈的人就當用溫柔的心把他挽回過來,而保羅這就是屬靈的人,他用溫柔的心把哥林多教會挽回來。

這個「挽回」,也就是經文裡面所提到的「完全」,是要挽回哥林多成為主所喜悅的人。讓他們在各樣的善事上面得以完全,讓他們能夠一切遵行神的旨意。所以保羅這邊提到了,他去造訪哥林多教會,不是要照主所給他的權柄來嚴厲的對待他們,因為神所賜的權柄,是要造就人,祂不是要毀滅人的。

第 11 節的經文:

《哥林多後書》13:11-14
還有末了的話:願弟兄們都喜樂。要作完全人;要受安慰;要同心合意;要彼此和睦。如此,仁愛和平的神必常與你們同在。你們親嘴問安,彼此務要聖潔。眾聖徒都問你們安。願主耶穌基督的恩惠、神的慈愛、聖靈的感動常與你們眾人同在!

這段末了的經文保羅提到了,期待哥林多教會能夠喜樂。在這當中喜樂才能夠有仁愛、和平的神與大家同在。當然親嘴問安的時候,一定是要聖潔,當然就是要遠離惡事。保羅在這邊提到了,我們要做完全人,也就是我們要悅納耶穌對我們的挽回、我們要受安慰、我們要同心合意、要彼此和睦。

因為在《哥林多前書》裡面保羅也特別提到了,藉著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勸所有的哥林多教會說一樣的話,你們中間也不可分黨,只要一心一意彼此相合。所以保羅在《哥林多後書》的第 13 章也提到了要同心合意、彼此和睦。因為保羅教導了,在他身上所學的、他所領受的、所聽見的、所看見的,這些事情都是神所賜的,而這些事哥林多的教會都要去行,也因著去行,賜平安的神就與他們同在。

而在這裡面保羅特別提醒了我們,軟弱當中所能夠領受的權能,因為我們的信仰是經歷主耶穌基督在我們軟弱當中的大能、是在我們罪愆當中的行義、是在貧窮當中的一切富足。所以當我們在基督裡若有什麼勸勉,愛心有什麼安慰,聖靈有什麼相通,心中有什麼慈悲憐憫,我們都應當意念相同、愛心相同,有一樣的心思,也有一樣的意念,因為這一切來自於主。當然有我們的信靠,也就可以讓保羅,當然也可以讓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喜樂得以滿足。

所以保羅這邊特別提到了,這樣的滿足,是有主耶穌基督的恩惠、神的慈愛、聖靈的感動才能夠成事。這個也是保羅再一次的提出他的三一神學的觀念,因為之前我們也聽到過:恩賜原有分別,聖靈卻是一位。職事也有分別,主卻是一位。功用也有分別,神卻是一位。這一切的恩賜、職事、功用都是為了傳揚福音。在哥林多的教會也應該認知這樣三一神所帶來的恩典,讓在眾人裡所行的一切事,都是聖靈顯在各人身上,叫人得益處。


各位弟兄姊妹,感謝大家的陪伴、神的帶領,我們即將完成《哥林多前後書》的靈修,在這靈修當中特別從《哥林多後書》我們看到,主在這裡面教導祂的舊約的一切應許要成就於基督的新約,主的愛也使得基督的無罪為我們成為罪,祂的富足變貧窮是因為祂愛我們。耶穌基督以及保羅的為父為牧,他的去,祂的應許在不去當中就得以成就。因為我們這軟弱的瓦器,有基督作我們的寶貝,讓我們得以剛強。
願神在這裡面就帶領我們,能夠當我們屬神的時候就可以生出沒有後悔的懊悔來,雖然一切的承擔讓我們好像一無所有,但是我們卻是樣樣都有。無論是喜、無論是樂,也無論是苦、無論是悲,神在這裡面都要淬煉我們,也讓我們可以為神癲狂、為人謹守,因為一切只是為了傳揚福音、傳揚主所賜給我們的愛。因為神愛我們,也要我們彼此相愛。

願神祝福各位。

經文:哥林多後書 13:1-14

1這是我第三次要到你們那裏去。「憑兩三個人的口作見證,句句都要定準。」 2我從前說過,如今不在你們那裏又說,正如我第二次見你們的時候所說的一樣,就是對那犯了罪的和其餘的人說:「我若再來,必不寬容。」 3你們既然尋求基督在我裏面說話的憑據,我必不寬容。因為,基督在你們身上不是軟弱的,在你們裏面是有大能的。 4他因軟弱被釘在十字架上,卻因神的大能仍然活着。我們也是這樣同他軟弱,但因神向你們所顯的大能,也必與他同活。

5你們總要自己省察有信心沒有,也要自己試驗。豈不知你們若不是可棄絕的,就有耶穌基督在你們心裏嗎? 6我卻盼望你們曉得,我們不是可棄絕的人。 7我們求神,叫你們一件惡事都不做;這不是要顯明我們是蒙悅納的,是要你們行事端正,任憑人看我們是被棄絕的吧! 8我們凡事不能敵擋真理,只能扶助真理。 9即便我們軟弱,你們剛強,我們也歡喜;並且我們所求的,就是你們作完全人。 10所以,我不在你們那裏的時候,把這話寫給你們,好叫我見你們的時候,不用照主所給我的權柄嚴厲地待你們。這權柄原是為造就人,並不是為敗壞人。

11還有末了的話:願弟兄們都喜樂。要作完全人;要受安慰;要同心合意;要彼此和睦。如此,仁愛和平的神必常與你們同在。 12你們親嘴問安,彼此務要聖潔。 13眾聖徒都問你們安。

14願主耶穌基督的恩惠、神的慈愛、聖靈的感動常與你們眾人同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