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林多後書》11:16-33|第18集|以苦難為誇口

江瑞祥 傳道 :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歡迎再次回到每日研經釋義《哥林多後書》。

今天要進入到第 11 章的後半段。 16 節經文如此記載:

《哥林多後書》11:16-21
我再說,人不可把我看作愚妄的。縱然如此,也要把我當作愚妄人接納,叫我可以略略自誇。我說的話不是奉主命說的,乃是像愚妄人放膽自誇;既有好些人憑著血氣自誇,我也要自誇了。你們既是精明人,就能甘心忍耐愚妄人。假若有人強你們作奴僕,或侵吞你們,或擄掠你們,或侮慢你們,或打你們的臉,你們都能忍耐他。我說這話是羞辱自己,好像我們從前是軟弱的。然而,人在何事上勇敢,我也勇敢。

保羅這邊特別提到了,在一個時代的背景裡面,這些假教師、假使徒,他們自誇於他們來自於這個時代背景裡面所給他們的權柄,特別在當時的希臘化的羅馬文化裡面,強調是沒有永生的。因此,他們非常看重一生的榮辱,而這一生的榮辱才是他們值得誇獎的地方。但保羅在這裡面提出,並不是如此,他的愚妄,他的單單傳福音,為了那永生所帶來的福分,才是他真正要誇口的地方。

而這些假教師以血氣來自誇,但是保羅在這邊就特別提到了:如果這些假教師都可以說他們是希伯來人、他們是猶太人,他們要在律法上面的義是無可指摘,那保羅更是如此。因為他是希伯來人中的希伯來人;他在律法上面的遵守更是無人能及;他是學霸,他在律法上面、他在行義上面,都遠勝於這些來自耶路撒冷的假使徒。

但保羅在這裡自己也提出了,他固為希伯來人、他固為猶太人、他固在律法上面的義無可指摘,但在主耶穌基督面前,他是一切軟弱的。這個軟弱指的是他當時跟神的關係是疏離的,他並不認識主耶穌基督。

而我們也看到,耶穌曾經在福音書裡面也特別提出了,他對那些仗着自己是以為義的這些法利賽人,他提出了他們在渺視別人上面的一些行舉,是不為主所喜悅的,而保羅更在這裡面提出來,這些假使徒自以為自己是希伯來人、猶太人、律法上的義無可指摘,但在神面前,他們是軟弱的人,因為他們不認識神,他們不認識真正的主耶穌基督的一切救恩。

22 節經文:

《哥林多後書》11:22-23
他們是希伯來人嗎?我也是。他們是以色列人嗎?我也是。他們是亞伯拉罕的後裔嗎?我也是。他們是基督的僕人嗎?我更是。

保羅在這裡面也就回應了剛剛我們所提的,他們這些假使徒來自於固有的身分背景,變成是自高的基礎。在保羅而言,這些基礎他都有,但他更狂妄的是、他更能夠誇口的是,他是真正的基督的僕人。所以保羅在這裡提出了,這些身分背景都可以表明,他更勝這些假教師,特別是在神面前的一切顯明,他是軟弱的,他是願受主耶穌基督的教導、他願受主耶穌基督給他傳揚福音的權柄。

因此,他也盼望這些哥林多教會的基督徒,在良心上面也能夠顯明,是願受神的教導、悅納神所賜給他們的恩典,以及保羅的一切福音傳揚。

23 節開始,保羅開始提到,在跟假教師的對比裡面,他事實上還有一個特別的地方,就是他所受的勞苦比他們更多。我們來看 23 節後半段的經文:

《哥林多後書》11:23-28
我比他們多受勞苦,多下監牢,受鞭打是過重的,冒死是屢次有的。被猶太人鞭打五次,每次四十減去一下;被棍打了三次;被石頭打了一次;遇著船壞三次,一晝一夜在深海裡。又屢次行遠路,遭江河的危險、盜賊的危險、同族的危險、外邦人的危險、城裡的危險、曠野的危險、海中的危險、假弟兄的危險。受勞碌、受困苦,多次不得睡,又飢又渴,多次不得食,受寒冷,赤身露體。除了這外面的事,還有為眾教會掛心的事,天天壓在我身上。

保羅特別提出了,他跟假使徒最大的不同,他就是願意為福音來受苦,在這傳揚福音的當中,所遇到的這些逼迫、困難,有的時候來自於天災,有的時候是來自於人患。保羅特別提到了,他無論被下監、被鞭打、他無論冒死、他無論被棍打、他無論被石打、他無論遇著了船壞、行遠路、遇江河、碰到盜賊以及同族的這些危險、外邦人的危險、城裡的或者曠野的、海中的,他都能夠忍受。當然,他還要面對來自於假弟兄,包括他現在所面對的這些假教師的危險。他的一切勞苦,在他而言,都是一種試煉,都是一種神所賜給他的喜樂,為要確定保羅在傳福音上面的堅強以及剛強。

但保羅特別提到,除了這些外面的事之外,他最掛心的仍然是眾教會的事,因為這些事天天壓在他的身上。

29 節特別提到了:

《哥林多後書》11:29-33
有誰軟弱,我不軟弱呢?有誰跌倒,我不焦急呢?我若必須自誇,就誇那關乎我軟弱的事便了。那永遠可稱頌之主耶穌的父神知道我不說謊。在大馬色的亞哩達王手下的提督把守大馬色城,要捉拿我,我就從窗戶中,在筐子裡,從城牆上被人縋下去,脫離了他的手。

在這裡我們可以看到,保羅把他的出場形容得非常的卑賤,因為他在出場的時候,他在被別人追殺的時候,他從窗戶當中,坐在筐子裡面,被人把他給放下來,才能夠脫離那些追殺。28、29 節我們可以看到他關心教會,尤其對於信仰軟弱的教會更是如此,因為這個軟弱指的就是與神的疏離,這個軟弱也就是在跟神疏離當中,他們有了罪性的存在,因此,保羅特別關心這些信仰軟弱的教會,因為他們最容易跌入一切的罪愆當中。

當然保羅的出場是一個嘲弄、是一個諷刺,但他也因而在福音當中、在福音的傳揚裡面,他願意謙卑地服事哥林多教會的基督徒。而這樣謙卑,事實上表明了他的使徒的位分、職分的權柄,是來自於神所賜的,但他並不像這些假使徒一樣,來操弄、來為利亂義。

保羅在這裡面也透過了其他的經文來提醒我們,我們每個人都要在基督臺前顯露出來,叫各人按着本身所行的,或善或惡受報,所以保羅特別提醒了,這些假使徒乃至於哥林多教會的基督徒,都應當要審慎地關注神所賜給他們的福音,不要憑着血氣自誇、不要憑着自己的愚妄來自誇,而這愚妄應當是來自主耶穌基督所賜給我們單單傳福音的愚妄,讓我們在當中沒有心機,只為神擺上。

求神保守看顧我們的腳蹤,在這為主耶穌基督傳福音的過程裡面,我們沒有自以為義,我們沒有來自於自己的經濟、社會背景來自高,我們一切的自高、一切的自誇,只來自於神所賜給我們的恩,以及為那一切福音所傳揚的擺上。
求神保守看顧我們,願神祝福各位。

經文:哥林多後書 11:16-33

16我再說,人不可把我看作愚妄的。縱然如此,也要把我當作愚妄人接納,叫我可以略略自誇。 17我說的話不是奉主命說的,乃是像愚妄人放膽自誇; 18既有好些人憑着血氣自誇,我也要自誇了。 19你們既是精明人,就能甘心忍耐愚妄人。 20假若有人強你們作奴僕,或侵吞你們,或擄掠你們,或侮慢你們,或打你們的臉,你們都能忍耐他。 21我說這話是羞辱自己,好像我們從前是軟弱的。然而,人在何事上勇敢,(我說句愚妄話,)我也勇敢。 22他們是希伯來人嗎?我也是。他們是以色列人嗎?我也是。他們是亞伯拉罕的後裔嗎?我也是。 23他們是基督的僕人嗎?(我說句狂話,)我更是。我比他們多受勞苦,多下監牢,受鞭打是過重的,冒死是屢次有的。 24被猶太人鞭打五次,每次四十減去一下; 25被棍打了三次;被石頭打了一次;遇着船壞三次,一晝一夜在深海裏。 26又屢次行遠路,遭江河的危險、盜賊的危險、同族的危險、外邦人的危險、城裏的危險、曠野的危險、海中的危險、假弟兄的危險。 27受勞碌、受困苦,多次不得睡,又飢又渴,多次不得食,受寒冷,赤身露體。 28除了這外面的事,還有為眾教會掛心的事,天天壓在我身上。 29有誰軟弱,我不軟弱呢?有誰跌倒,我不焦急呢?

30我若必須自誇,就誇那關乎我軟弱的事便了。 31那永遠可稱頌之主耶穌的父神知道我不說謊。 32在大馬士革的亞哩達王手下的提督把守大馬士革城,要捉拿我, 33我就從窗戶中,在筐子裏,從城牆上被人縋下去,脫離了他的手。